Bernoulli家族的科学史

Bernoulli家族的最早有记载的人物是一位外科医生Leon,死于1561年。当时该家族定居于现在的比利时西北部的Antwerpen。
由于Bernoulli家族为路德派教徒,而大概在1570年,由于1567年入侵的西班牙人迫害异教徒,Leon的儿子Jacob带领家族移居法兰克福,Jacob为药物香料商人。死于1583年。
Jacob的儿子Niklaus在继续作药品商人的同时,研究化学。死于1608/9年。
Niklaus的儿子Jacob在1620年移居瑞士巴塞尔
Jacob的儿子Niklaus(1623-1708)曾任高级公职。
Niklaus的两个儿子,Jacob I和Johann I,就可以正式开启其家族伟大的科学史。

这个家族,首先是个殷实的商人家族,后来Niklaus成为巴塞尔的高层政治人物。迄止于此,该家族还没有迹象成为科学史上的典型。

Jacob I(1654-1705)从家庭获得的主要只是足够富裕的生活环境,对于纯粹科学的兴趣,则完全属于他的个性。实际上,他父亲只是期望他成为牧师。但他最大的乐趣,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他用来抗拒对于神学教育的厌恶的,是学习数学和天文学,当时最基础最主要的科学,并写他所谓的Meditationes,日记或者说笔记,记录他每日的在科学研究上的结果。

Jacob I身处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牛顿(1642-1727)和莱布尼兹(1646-1716)比他大一点,于是我们知道,那是人类科学史上的一个伟大时代。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