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是意图的结果

面临人生困局的时候,最难的是偶然与必然之间的处置。
但,偶然其实是意图的结果。
这点肯定是会遭到反对的,因为人需要偶然作为一种掩饰。
无力回天的,并不是偶然的经过,而是意志的贯彻。
意志不得贯彻,可以有几层的缘由:
*无意志
*意志得不到清晰的支持
*意志的无力
*意志的误用

Comments

命運?

无力回天的,并不是偶然的经过,而是意志的贯彻。--海德格爾說:沒有決心的人也不會“有”命運。這裡的決心和你說的“意志的貫徹”和相仿,而“無力回天”,幾乎就是命運了。

偶然比必然的或然性大,唯意志可以增加必然性的概率,這是我從埃德加-莫蘭《方法》一書中感受到的。

現在覺得你曾經說的關于西方哲學的那些話覺得非常親切了,不過,西方哲學裡面固然常見“合理的謬誤”,那執著于理性的精神,還是值得研究和學習的。

意志不得貫徹的緣由,除了你說的那些之外,應該和偶然的大概率有關吧,中國人通常說的“人算不如天算”,可謂至言!

遇到了人生的困局的時候,就是考驗我們意志的時候,是這樣嗎?

你是对的

我的理解里面,对于人而言,并不存在本质偶然的降临.
有人会如此反驳:
假设你明天早上出门,到达某个时空点,而另一位失常的司机也驾车到达该时空点,那是否本质偶然?
哪里是偶然,那根本就是毫无意义.
因为肉体受到钢铁的冲击,与人类的自由意志,完全是绝然不同的属性,是来自物质世界的对于意志的嘲弄或窃笑.
但,纵然如此,并不影响人类自由意志在它的作用域的地位:你的意志,决定你的一切,尽管钢铁也可以随时令意志无处附着.
所以,对于人,你负有你自己的全责.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