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好生过。

杨绛的《我们仨》里面,钱钟书离世前对杨绛说的
“绛,好生过”

不知该说什么,一切都不重要。

Comments

Re: 绛,好生过。

yijun wrote:
杨绛的《我们仨》里面,钱钟书离世前对杨绛说的
“绛,好生过”

不知该说什么,一切都不重要。

智者总是在复杂中间寻找简单明了的阐述和理解,如果简单到只有四个字也不奇怪。
刚刚给个朋友发短信,问他忙么,答曰:最近不忙什么,只是自己不敢放松。还记得前几日看到电视上在介绍中央电视台近期播出的栏目《CCTV玄奘之路》,追求真理也只有被动鼓励的份了。我们在社会生活中所追求的,一切都不重要——好生过罢了。

12345

34567

想到了释迦牟尼

释迦牟尼圆寂前曾三次问阿难自己是否应常住世间,阿难居然闷住不语(是故意还是偶然?),“知见每欲留于世间,业运每常迁于国土”,难道释迦牟尼也留恋这个充满烦恼的世界吗?一个对钱钟书最严厉的批评是说:他“没有思想”。但是从这句话来看,有没有思想实在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在书店里看了杨绛的《我们仨》,没有买,因为那里面只是他们的故事,对于我来说,没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而且,杨绛此作应该是违背了钱钟书离世前对杨绛说的“绛,好生过”的初衷的--

为什么说钱钟书没有思想?

明白了,钱太聪明了,耍了个滑头,他堆起一大堆零食放客厅里面,小孩子们就不至于跑到他书房去打搅他了,哈哈。

有空了,总结下钱钟书深刻抵达之处,可以说,用句俗话,中西学术之孔窍,尽在其掌握之中。

杨这几年不断写书,挺好的,我觉得正是 好生过

不是我说的,呵呵

刘皓明:绝食艺人:作为反文化现象的钱锺书这个文章很早以前在网络里面遇到的,当时我很崇拜钱的学问,这篇文章改变了我的看法。

杨不断写书的确挺好的,我说“杨绛此作应该是违背了钱钟书离世前对杨绛说的‘绛,好生过’的初衷”是特指杨绛的《我们仨》这一本而言的。也许是名人就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吧,何况又都是作家出身。这本书里面的确有不少值得参考的东西,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东西还是很奢侈的--最近普通人这个词在这里出现的频率似乎比较高。没有什么可隐藏的,也没有值得隐藏的,同样,也没有可公开的和值得公开的,这就是普通人吧?和其他人一样,我也特别关注名人的真实生活,不是为了寻找八卦新闻,而是想从里面发现人成长的一些问题。结果很让人失望:王侯将相是有种的!也就是俗话说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这“种”不单单是生理上的遗传,还有文化上的继承。很多所谓的名人不过是生来运气比普通人好罢了,如此而已。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