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凡的日记(7月28日,微凉)

昨晚和朋友在楼下的公园走了一圈,很缓慢的走,突然有了练功的兴致。很久没有练过了,这几日晚上躺在床上曾尝试过放松入静的状态,但是身体的反应很钝塞。不想和朋友对练,手一起势,就感觉一股融融热浪驭使着动作走完整式。我还是耐性缺乏,没有继续多做几趟。后来慢慢的踱出公园,身体内部有一种没有体验过的气感,似乎有一个可以任由自己控制的忽大忽小忽涨忽缩的皮球。
每次看别人的练功经历,都觉得各种描述很玄乎,离自己很远。也明白这些感受都不重要,不要被他们带着走了。但还是觉得有必要记录下来,供自己日后检看。
朋友说相比动功而言,入静是对智慧有益,因为入静是让人专注的做一件事,也可以说是在培训人的洞察力。那些倏忽来去的感觉中,人所培养出的越来越精微的敏感性与辨析能力。我的文字能力不好,思维也有未尽力之处,或许词不达意,只当个记录。

今天早上碰到点事情,换了以前的性情,可能早就躁烈难抑。很多时候我常被躁烈挤压得变了形状,这是我日常最需要修炼处。后来在那个时候观照一下自己,平和下来,如果我可以更敏感细腻的感受,内心就可以更柔软,也可以更坦然和包容。这个瞬间产生的自我观照,应该就是昨天朋友跟我讲解的南怀谨批示金夫人“能所之用”的“能”,而不是实际“所”到的位置。
继续平和下来,不被外物所惊扰,做最重要的事情。
呵呵记录下昨天晚上困极之时坚持看了两页书留在我脑中的四个字“复性守本”。

起兴致

[突然有了练功的兴致。]
起兴致,是固有生机发动。也只有看到是固有生机发动,而不是偶然兴致,才知道主动运用和启动此生机。

[很久没有练过了,这几日晚上躺在床上曾尝试过放松入静的状态,但是身体的反应很钝塞。]
身体反应并非必需的,简简单单,就是一个放松的意识,像烹制小鱼一样,无为而又略加及时的翻动。

[不想和朋友对练,手一起势,就感觉一股融融热浪驭使着动作走完整式。]
融融热浪不是内气,也不是内气的症候,只是说明你的意念能够启动。这个启动后的烈马是否识路,是否驯服,尚是后话。

[我还是耐性缺乏,没有继续多做几趟。]
理应多做,因为意念主动参与生命,并不是人所熟悉的状态。

[后来慢慢的踱出公园,身体内部有一种没有体验过的气感,似乎有一个可以任由自己控制的忽大忽小忽涨忽缩的皮球。]
皮球需要玩,但皮球是假的,挑起意念的主动性是背后的真相。熟悉了挑起自我意念的主动性,然后以此为基础,再来提升这个意念行为的聪慧程度。

[呵呵记录下昨天晚上困极之时坚持看了两页书留在我脑中的四个字“复性守本”。]
此是必经之途:收藏的喜悦,而后是执守的安详。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