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

不得不说,人是个奇妙的东西。
今天有朋友来,一起吃涮羊肉。我一般的原则是吃素,偶尔不经意会吃点点肉。今天就吃了几块羊肉。之后胃里面一直难受,忍受了好几个小时,终于在上厕所的时候,全部吐了出来。
长这么大,这是记忆里面的第一次呕吐,所以忍受的时候,一直在想像该如何吐出来。上厕所的时候,从胸腹部一直到咽喉,整个对应肠胃道食道的地方突然发热,很像是一个逆嗝,感觉到胃的抽搐和咽喉食道的扩张,胃内容物就喷涌而出,连吐了4~5次,全身汗出,双手臂发麻,然后立刻神清气爽。随后自行清理秽物,包括用双手捧入下水道冲走,一点都不觉得难受。

呕吐真是一个不错的自我防御机制,能够让食物逆行,这一手,还真不知道哪些类的动物也会。得查查。
记得孕妇晨吐,就是典型的自我防御机制,体内增加了一个异物,呕吐就是属于排异范畴的自动行为。

一个结论是,绝对不再吃肉了。
这是件未知原因的事情。大概是高中时候开始不喜肉食,单纯就是觉得吃肉如同嚼蜡,后来逐渐加重,但在饿极的时候,如果没有素菜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吃,只是吃了之后胃总会有点不适。这次如此严重的反应是第一次,应该是彻底绝肉食的时候了。
很有意思的事,就是想到肉食就厌恶,还不清楚这个过程是怎么回事。完全不属于信仰,因为我从来不信仰什么。
这种厌恶可能属于神经性的,如同厌食者之厌食,如果能够搞清楚这个东西,让吸烟者或吸毒者想到烟草或毒品就厌恶,哈哈。

Comments

Vyaghra kriya,Vaman dhauti

Vyaghra , 虎。

看到帖子就想到:你可能没有系统练过瑜珈。——我也没有练过,那些梵文是抄书上的。

Everything is changing, so does The Changing.

不是很喜欢你写的这篇日志

因为有那么几句话,让我想象你写它时的状态,至少在我的感觉里是还不够笃实的

直心道场

诚哉斯言!好像有两个不同的yijun——最近一直有这种感觉在。

希望你不会因为说了真话而被“批判”:)

Everything is changing, so does The Changing.

以我对YIJUN的了解

因为我是他的朋友兼同事兼学生,应该对他有一个相对更全面的认识。呵呵。他是个温和善良的人,但他又似乎是个不近人情非常刻厉的人,这很容易让人心生委屈和不服,但后来我发觉,他发言的背景并不是他自己所在的位置,而是他总会试图站在他认为最高的理想的位置,所以他对待自己其实是同样刻厉的,他不认同的东西,如果在他自己身上出现,他采取的态度是深恶痛绝呵呵。
看大家交流的氛围,我起初有些担心,是否会造成YIJUN的“圣人相”,我尊敬他对待理想的态度,也很虔诚的向他学习,但是我亦知道他也在途中,希望大家能看到这点,但同时也能包容这点。我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认识,因此希望这里能有一个非常健康开放真诚友善的交流氛围,希望我们都能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也许yijun更需要“敌人”或对手

“因为有那么几句话,让我想象你写它时的状态,至少在我的感觉里是还不够笃实的”--我觉得你这样直抒胸臆的表达可以说明:1你在健康开放真诚友善的交流 2你在进步到他的“敌人”或者对手的级别——我认为这比做朋友兼同事兼学生更值得庆贺,虽然朋友兼同事兼学生这些词汇很诱人。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有便佞,损矣。”

NB:敌人加了引号.

Everything is changing, so does The Changing.

诚哉斯言

夫子此言是矣,changing此言是矣。
若不直言,如何能益?

谢谢

我本意是抛砖引玉,希望有念生物的朋友来给我介绍下相关问题的知识,所以比较仔细地描述了自己的感觉.

继续记录症状

接下来的一天,略无症状,但今天不断拉肚子。就是肚子不断气胀,拉稀。
气体怎么来的,细菌所致?肠胃道环境改变所产生?
最微妙的是,肚子稍微感觉受到风吹的感觉,很快就会演变为非上厕所不可,注意,是感觉,即并非只要客观受到风吹,而是存在两种可能性:心沉稳点,动作缓慢点,自我感觉圆融点,即使真有风吹,也无事;假设心有旁骛,或在做其他事情,有点风吹,就中招。
这个微妙的现象,就为中医的视角开了门。
而西医的角度下,无论腹泻出于何种原因,上述差异是难以理解的。

不知能否收集到足够翔实的患者的自我症状记录,应该是病理学研究非常重要的,但有可能被西医传统有所轻忽的环节。

翔实记录

翔实记录需要重温痛苦的勇气...
对我来说病痛的记忆本身会引出相似的生理反应;不知道这样的臆想病痛是否也是进化的保护机制.

西医可能会说是荷尔蒙和免疫痛觉反应的区别. 我不学医不知标准答案. 不过指责西医缺少症状记录也许是冤枉--我曾读过一本出自研究痛觉的医生的书, 描写患肢, 三叉神经痛, MIGRAINE 等等病患感受, 让我曾觉得应当改行研究痛觉...

晨吐 一般认为起因于荷尔蒙水平的剧烈变化; 避孕药的常见反应是类似晨吐 的呕吐; 那晨吐 也是进化的保护机制吗?

能准确记录症状感受吗? 每人的分娩痛头痛肚子痛即使自以为知道表面因果,又能是一样的吗? 对西医来说, 一片TYLENOL 能解决问题便是句号, 这也是YIJUN的指责的吧?

所以新流行'个人性医学'试图通过理解个人基因组成的区别理解药物的不同作用.

YCY, 你会认为八字也是不同个人对相同药物有不同反映的一个原因吗?

我记得是

晨吐,往往和厌食相关,特别是厌肉食之类.好像是有个英国小组作过这个,统计性的,有人认为是,排异,或者保护胎儿.
我没有指责西医缺少症状记录,因为看病的时候,医生都会写症状,我指的是患者自己的翔实描述:)
这方面中医有个传统,就是写医案,但医案也不够翔实,而且个案风格浓厚.
""个人性医学'试图通过理解个人基因组成的区别"这个构架太宏大了...

我的看法

医术的确和命理有相当重要的联系,就目前我的非常有限的了解来说,完全贯通两者的学术和学者几乎没有,虽然对于两者的关系的思考和研究在历史和现实中不断有人在全面或者局部的层次上进行着。

yijun的文章里的思路是比较混乱的,想到肉食就厌恶,并认为这种厌恶可能属于神经性的,如同厌食者之厌食,并且想让吸烟者或吸毒者想到烟草或毒品就厌恶,这刚好是西医的思路——至于指责西医缺乏症状记录,可以这么来说:西医肯定是有这样的记录的,关键在于如何记录和如何使用这些记录,这也许正是中西医的差别所在。

不同的人对同样的病症的感受肯定是不同的,病人的感觉通常是不够笃实的——事后的回忆会增加或者减少这种虚妄的感受强度,俗语说的“好了伤疤忘了痛”就是这个道理。(此处删去一段)

基因和中医的阴阳五行是两种不同的视角,“药物”一词在这两种不同的视角里的含义是完全不同的。对于西医来说,食物提供的是营养,对于中医来说,食物可能是药物。不同八字的人对于同样的药物的感受,应该在一个比较具体的情景下去分析。

厌恶食肉的原因很多,生理的心理的文化的都可能有。和食肉不同的是,吸烟者或吸毒者是确确实实受了神经上的化学刺激而成瘾的,不过,网络里有文章说,意志坚强的人即使会上瘾也容易戒除,意志薄弱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通常比较容易上瘾,而且很难完全戒除!

Everything is changing, so does The Changing.

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夏天容易犯

呵,邪魔入侵啊!
YIJUN要小心啊!

接下来估计还要拉几天肚子吧!
生病不好受啊.
你还有力气记下这些东西,也好,可以分散一些注意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顺其自然,回到心灵最深处

续二,症状越来越有意思

昨天白天一整天感觉基本良好,自认为已经好了。
下午5点半~6点半,给同事们讲点东西,在阳台围桌而谈,后来为便于写白板,干脆站起。
站立说话的过程中,有感觉受风,心想不妙。结束后,坐了一会儿,心气不顺,特别是心理受到干扰,然后感觉不妙,略有前天拉肚子的前兆隐现。
晚上逐渐又开始拉肚子,并逐渐加重胀气的程度。
入睡后,试图如前晚一样,能够让肠胃静息下来,但入睡后并未如愿,肠道产气依旧,仰躺式略好,侧卧,则似乎导致肠道移位,而产气加剧并有胀满不适感,只有自加放松,缓解不适。如此持续至4点左右,感觉胀得厉害,起来上厕所,然后躺下,决意用功,终于止息肠道的闹腾,比较安稳地睡至7点。
早起后,又开始胀气,因此决定去买点药物,稍微看了下merck手册,基本断定不是肠胃炎,因为食欲良好,只是对荤食敏感,从未腹疼,呕吐也仅第一天那一次,无恶心,也就是上消化道症状基本无。因此到药店后排除肠胃炎药物。
西药类看到整肠生,即地衣芽孢桿菌,有效调节肠道菌丛环境,感觉应可行,中药类看到枫蓼肠胃康,成份主要是牛耳枫和辣蓼,说明里面的药理作用为:抑制胃酸和胃液分泌量,对动物在体回肠收缩幅度和频率有明显抑制,对实验性胃炎模型较有效。
决定使用枫蓼肠胃康试试看。
目前我倾向于认为是肠道紊乱,但得看后续发展。
非常有感触的是,心理性因素在这类疾病里面的作用。

肠腔内气体产生可通过几种机制

摘自merck手册:

肠腔内气体产生可通过几种机制.细菌代谢可以产生大量的氢气(H2 ),甲烷(CH4 )和CO2 .几乎所有的H2 都是在结肠内由细菌对摄入的可发酵物质(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的代谢所产生,所以在较长时间的禁食后或者在进餐后食物已经完全被小肠吸收时,氢气的量可以不计.其他了解很少的因素(如肠道菌群和动力的差异)也可与不同气体的产生有关.正常人群不能完全吸收某些普通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正常情况下,水果和蔬菜中未被消化的多糖也可产生过多的气体.

  在摄入含有不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的某些水果和蔬菜(例如烹煮过的豆类)后和在吸收不良的患者中,会产生大量的H2 ,双糖酶缺乏症(绝大多数是乳糖不耐受)患者可将大量的双糖排入结肠,并发酵生成H2 (参见第30节),对结肠气体过多的病例,应考虑到乳糜泻,热带口炎性腹泻,胰腺分泌不足和其他引起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良的原因.

  CH4 是由结肠内细菌对内源性物质进行代谢所产生的.CH4 的产生率仅在较小程度上受食物摄入的影响.有些人会不断排出大量CH4 ,其他人很少或无气体产生,多呈家族性,在婴儿期即可出现,并持续终身.

  CO2 也可能由细菌代谢产生,但其更重要的一种来源是HCO- 3 与H+ 的反应,其中每1毫克当量HCO- 3 可释放22.4ml的CO2 .氢离子可内源性地来自胃内盐酸或者外源性地来自脂肪消化时释放的脂肪酸,而后者有时相当于数百毫克当量的氢离子.从理论上来讲,一次餐后可有多达4L的 CO2 被释放入十二指肠.在结肠内通过细菌对未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的发酵而释放的酸性产物也可能与HCO- 3 发生反应并产生CO2 .虽然偶尔会出现腹胀,但是CO2 被迅速地吸收入血液可防止产生难以忍受的肠胀气.

  气体在肠腔和血液之间的弥散方向取决于两者之间的分压差.H2 ,CH4 和 CO2 的产生可减少肠腔中氮的分压,使之大大低于血液中的分压,这可解释在肠腔中有较多氮的原因.

  气体可通过嗳气,从肠腔进入血液并最终从肺腔,经细菌代谢而经肛门排出(屁,放屁).

续三,总结一下

当天仅吃了一包枫蓼肠胃康,肠胃就停止了胀气.
迄今,一切正常.可确知,是肠道紊乱.
这个事情因此变得特别有意思.
1,风的问题
人对微风,甚至谈不上微风,可能就是在空气流通稍微明显一点的地方,那天基本无症状了,还会因为一点风,而诱导出后来一个晚上的复发.
这个进程如何说明?
2,心理的问题
肠道紊乱和心理因素应该是强关联的,因为复发当晚,我受到明显的外源性心理干扰.而回到原点的问题是,为什么在吃羊肉后,会出现最初的呕吐?在基本排除细菌性或病毒性因素后,剩下两个因素,就是心理因素和肠胃道敏感性排斥.
不管是这两个因素当中的哪个,抑或哪个占主体,神经性活动都有强烈的参与.这是我最初提到毒品或烟草成瘾性的缘故:对特定食物的厌恶感,是戒烟或戒毒治疗的关键.
3,肠道产气
可能产气本身很好理解,反倒是健康状态下不如此产气,是个更有意思的问题.
联想到:某些条件下尸体,会因肠道残渣腐败而导致腹部极度胀气,因此活人要保证体内唯一的容易腐败的内容不变质,还是需要一点内部环境上的准备的.
4,练功
鉴于心理因素几乎出现在所有的疾病,因此可以预期练功对于疾病会有积极的作用.

易激性肠道综合征

长久以来,医生们接到病患有关肠道功能异常的投诉时,总认为是“心理因素”或“无中生有”的病症。现在,经过了无数的临床观察和验证,确认了易激性肠道综合征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疾病,病患的遭遇和痛苦是的确存在的!

  易激性肠道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简称IBS),是一种肠道功能失常的疾病。症状反复,主要表现以腹痛、腹胀为主,并伴有腹泻与便秘交替的现象。

  易激性肠道综合征也称“过敏性结肠炎”、“痉挛性结肠炎”、“粘液性结肠炎”、“不安定结肠”等。早期医者因其多发生在结肠,故称之“结肠炎”,后发现这些症状也会发生在肠道的其他部位,如小肠、食道等,所以统称“易激性肠道综合征”。

发病率

  根据美国George Mateljan基金会的统计,目前美国有大约3700万人患上IBS,占人口的15%-22%;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1个患有IBS。医院消化系统门诊病患中IBS占了一半。

  一般来说,发病人群中,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多,城市人比农村人多,文化层次高的比层次低的人多。还有,女性的发病率比男性高,大约为2:1。就年龄而言,20-80岁的人都可能得这个病,其中以20-30年龄段的发病率最高。

  

症状

主要表现为"ABCD" 四点:

A:Abdominal pain(腹痛),B:

Bloating (腹胀),C: Constipation(便泌),D: Diarrhoea(腹泻)。患者经常有间歇性腹痛、腹部不适和腹胀。腹痛时即有便意,腹泻多为水样便或糊样便,常在早、晚餐后发生;也可以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常伴有肠鸣、嗳气、排气增多。全身症状有失眠、心悸、气短、手足出汗、头晕、月经紊乱等,可是医生又查不出明显的消化道毛病。

病因

世界卫生组织的CIOMS报告提出:IBS是适应精神紧张和刺激而产生的一种肠功能障碍的肠运动性疾病。主要病因如下:

  ㈠ 精神因素:情绪紧张如长期的焦虑、抑郁、紧张、激动和恐惧等因素,影响交感神经功能,引起结肠运动与分泌功能障碍。这种因素诱发占50-80%。

  ㈡ 饮食因素:饮食不当如生、冷、辛、辣、刺激等食品,占诱发率10%。

  ㈢ 感染因素:肠道感染后,易诱发结肠功能紊乱,尤其患痢疾之后。

  ㈣ 肠道菌群失调:改变饮食种类与习惯引致肠道菌群比例失调,或长期口服抗生素药物者。

  ㈤ 遗传因素:有些患者从童年或青春期即开始患有此症;而在同一家庭中,可有多人患IBS疾病。

  ㈥ 其他因素:某些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糖尿病、肝胆系统疾病等,亦可引起IBS。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常可作与IBS同时存在;常服泻药、灌肠及其他生理因素如月经失调等,也可诱发IBS。

诊断

国际标准的诊断指标是:近一年内,腹痛或腹部不适出现至少三个月,并伴以下三种情况中的两种:大便后症状缓解,伴有排便频率改变(增加或减少),并有粪便性质改变。

  但是,必须排除器官性疾病,特别要排除肠癌。如粪便化验排除肠道细菌感染,X光钡剂灌肠造影和纤维结肠镜检查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始可诊断为本病。

治疗

由于病因不明确,所以IBS没有可以根治的特效药。一般的治疗只局限“对症给药”,如处理精神紧张因素,治疗便秘、腹痛等。

可喜的是,欧美专家都认为IBS虽然会断断续续发作,但不会危害到生命,也不会发展为癌症。

  

预防

IBS病患首要是稳定情绪,避免精神刺激。还要注意饮食,避免食用对肠道敏感的食物,如咖啡、果糖(fructose)、乳糖(lactose,牛奶与乳酪);宜吃含高纤维的蔬菜和水果。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