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凡的日记(8月21日)

昨天一直在看书,蒋介石第三个老婆陈洁如的回忆录,还有一本《人的宗教》刚看完几页。
晚上看电影,《乱世儿女》。我已认识到,我的视野的狭窄,将会在未来极大的限制我心灵的成长。
昨天得到一段话:“永远不要把话说得比自己想的还清楚“。一直以来,把语言更多的当做一种交流的工具,做事当然要求表达越简单直接通俗完满越好,但这也影响到我面对自我的态度,我现在知道了要把这两种情况分开。
或许我该换一种写日记的方式,用第三人称来记录自己。

电影看得米极压抑。是很常见的故事,全赖于导演的驾驭功力。画面总有一种凝练浓郁的油画般的美,透露出唯美奢华后的空洞,又有一种恒静超然的力量。无力的是那几个人物,一生就那么悄无声息的流淌了。
米在那个男主人公的眼神里看到自己。那是一种难以言传的眼神。可以看到敏感的无奈的麻木。因此才更具有一种无可逆转的悲剧之颓美。
米不正是一样的随波逐流吗?虽然在努力做出一些挣扎和抗争。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力量实质性的改变自己的命运。
因此米回家后静坐,因为她知道,解救自己的方法,只有归于这世界的恒静。

米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想,如果35岁能如愿退休,可以做些什么?如果心落不到实处,休与不休是没差别的,不休至少还可以在工作中体验到自我创造的激情。昨天米和朋友说,或许以后可以去拍电影。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