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凡的日记(8月25日)

昨天第一次静坐过半小时,感觉有所不同。腿麻,象过电那种,身体似乎没了边界。心里也很安停,似乎可以一直坐下去,不厌烦。
今早四点半从梦里醒来,心慌得很。经验和感觉告诉我,必须把自己抓回来,当下止住这心慌。于是爬起来静坐,了无睡意。这次是有意想坐到自己不能坐。但一落座,大颗大颗的汗珠好象从我头上的每个毛孔里冒出,汇成一条条的小溪在我脸上身上流淌。下座后,看了下表,50分钟,在这50分钟里水般流淌的汗一直没止住过。有些奇怪,虽然我平时就是很爱出汗的人,常跟朋友开玩笑说,我身体的所有汗腺估计都集中在头部了。但这毕竟是深夜,似乎不至于燥热如此。也不知道是不是和我有些感冒的征兆所以比较体虚有关系。
这几天的状态不好,人仿佛失了重心了。静坐多一会,感觉就回来些,只要我一默神,目光似乎扫过我的全身,有些麻麻的很敏感的感觉,保持在这种状态里,即使是走路,地仿佛是带了弹簧的,双腿感觉绵软而有力。动作就不由得放缓了。碰到什么事,感觉平静安详而理智。

前天继续看那个导演的片子《烈血焚城》,反映越战的,但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小时候被《半夜歌声》那部老片子吓到过,至今还清晰的记得,七八岁绑着羊角辫的我,大白天坐在椅子上,边看着电视边发抖的情景。这种恐怖感跟随我多年,到现在,只要一听到森人些的音乐,脑子里就不自觉的产生模糊幻境,象苍茫水面上升起的水雾般笼罩住自己。所以从不看恐怖片,连侦破片也不看。而这部片子,有些超乎我的心理承受力了。虽然它如此真实。这的确是挺可笑的事情,我竟然连这个都还克服不了面对不了。

我深感自己是个福泽深厚的人,我获得如此之多。而我检视自己,如此平凡。这让我经常心存感激的同时也偶生恐惑,如果真的有前世后生,那我前世积了什么德呢?我下辈子是不是会变成一头猪呢?呵呵。
反观此,我也认识到培养一个与自己切近生活无关的久远些的爱好是挺重要的,能自觉不自觉的养成让自己抽离开身边的小圈子的习惯。无论喜悲,感激或恐惑,都是营碌于三五人事而已。而我,一直以来,对于“宠辱不惊”四个字,面对宠,比面对辱的表现更糟糕。

最近有一个想法,想参加一次禅修的打七活动。我不懂打七究竟是怎么回事,但想尝试一下,让自己那么深入的只专注于静坐一件事。

这样的地方很难找的

南禅七日共40集 http://film.ebud.cn/filmintro.asp?fm01ide=95

参禅有成的多是平凡人,而不是那些“聪明人”--这些所谓的聪明在有德之人看来是小德小智。

对于你的进步,我喜忧参半:喜的是你的进步,忧的是你的没有环境这样一直进步,——若要避免功亏一篑,必须摈除一切世俗因缘,还要有人护持,——真的是很困难的事情啊!

据我所知(书上看来的),参禅到了一定阶段是不能看表的——甚至不吃不喝,——这里面大有学问,而有这样的学问的人是不多的。

阿弥佗佛!

changing,谢谢你的关心。

看到你的“喜忧参半”,感动,温暖。谢谢你。
即使困难,我还是会往下走的。

含凡,送你一个微笑

别人没有办法告诉你
什么是真正适合你的

也只有你自己通过不断地调整让自己慢慢成长,一路走好
能说的也就这些

_____________________

顺其自然,回到心灵最深处

皂角,还你一个亲吻

印在你微笑的面颊上。

另有个朋友的回答

记录在这里,或许其他人也会碰到这问题

神父(138931268) 10:41:46
小辫子,我在开始打坐的时候也是这种情况,后来查了一些资料,这和几个原因有关:1、天气炎热;2、静坐后气机上行,故而汗液也从头部排出;3、色身内部四大自行调整,用现代语言讲,就是新陈代谢的正常反应。所以,这是打坐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不足为虑。
神父(138931268) 10:42:46
具体的你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有关于这方面的问答。
小辫子(335372102) 10:45:11
谢谢神父指点。刚看到。
神父(138931268) 10:46:40
不客气,我也曾遇到这种现象,刚开始的时候头上的汗流的和洗脸一样,不用管它,让它去流好了。现在就好多了。
小辫子(335372102) 10:47:23
哦,是吗,原来不止我自己是这样啊,我还以为我身体有什么问题呢呵呵
神父(138931268) 10:48:56
呵呵,这应该是打坐刚开始的初步反应之一,没关系的。睡觉的时候不是也出汗吗?不过那是全身出,说明身体内的气散乱,打坐的时候就不一样了,跟着气机的反应走,所以头上汗多。
小辫子(335372102) 10:49:17

神父(138931268) 10:49:38
不过不要去留意它,自管打坐就好了。
小辫子(335372102) 10:50:42
好的,呵呵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