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凡日省录(9月16日——19日)

16日
昏睡到下午四点,上网,陪父母外出吃涮羊肉。回来后继续上网。
17日
似乎是一天都在停停歇歇的睡和上网,晚上外出与WBX,DJG谈事,晚2点左右睡。
18日
早起锻炼。心浮气散。上班,一片饼干一杯奶茶。开会到中午,有些兴奋。吃饭。滴眼药水,静坐20分钟。下午至友人家沉睡两小时。陪父母外出吃鱼。走路回家。与表妹至按摩院,脸到脚。12点进家门,又上网,2点睡。
19日
早起头晕心浮体痛,复睡下练气,走路上班,仍不得沉静,试图钉下去,放缓脚步去感受,稍好些。吃黑芝麻糊。处理公事三件。还是头晕心浮。
人一懈怠,滑下的速度是如此之快!起因于15日与同事的通宵彻谈,规矩一破则再破,人失警惕和敏锐,放任不自制,这种感觉似乎自由,但并不是美好的自由感。内心反有恶感。
看《曾国藩日记》,心有感动。
(拜倭艮峰前辈,先生言‘研几”工夫最要紧,颜子之有不善,未尝不知,是研几也。周子曰:“几善恶。”《中庸》曰“潜虽伏矣,亦孔之照。”刘念台先生曰:“卜动念以知几。”皆谓此也。失此不察,则心放而难收矣。又云:人心善恶之几,与国家治乱之几相通。)
如若内心不清明,不敏锐,看似忙碌于工作,却丧失人存在之前提,本末倒置。
(精神要常令有余,于事则气充而心不散漫。)省我现在的状态,正是因神气受损引致。(不专一,当力求主一之法,诚能主一,养得心静气恬,到天机活泼之时,即做诗亦自无妨。我今尚未也,徒以浮躁之故,故一日之间,情志屡迁耳!)
看艮峰批示曾日志,古人修身之传统之风气,真是感动。
(而心一散漫,便有世俗周旋底意思,又有姑且随流底意思。总是立志不坚,不能斩断葛根,截然由义,故一引便放逸了。戒之!)
午睡半小时,静坐十分钟。处理公事若干件。与友聊天,陷于低落忧伤情绪里。

  伤心到极点了。
  我尽力了,但看来我必须得承认我的无能。

因事与友大吵,全无自制观照可言,只图泄愤。两点睡。未练气。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