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微米到纳米之间的世界


更清晰版本在这里
在尺度概念上,你可以想象自己是在一个分布在1平方公里范围里面的大工厂里面巡游,无数的车间,机械,管道...

Comments

这不是真的

(来这里逛的不知道有没有CG方面的人?为什么不把你们的作品展示出来呢?)

真实世界的影像(如电影电视之类)其实并不“真实”——遑论这些依据了人类假想的理论创作出来的CG作品?当然,作为对于物自体的一种猜测,也未尝不可。只是先生上篇文章说的和这篇所提示的,似乎有些矛盾喔?——自然终将否定我们的理解!所以,我不会想象自己来到了那样一个“工厂”。

【为什么自然总是不完美?或者说,为什么自然总是要泄露一些东西来告诉我们:我们的理解是不完整的.
在理解光的历史过程中,这样一个局势迄今都是一直存在的.其实,人类理解任何事物的历史,都是这样一个局势.
最深切地体会这样一个具有一般意义的局势,极具价值.】

不然

我们的理解总是不完整,并不意味着自然总(应该是终)将否定我们的理解。
我们的理解总是不完整的也总是有益和有用的。
这个视频当然是不真实的,只是计算机生成的3D动画片,但由此视频而激发自己闭目神游细胞的世界,则令人心旷神怡~
而这种视觉上的尺度以及图像上的概念,对于触摸生命本身,是比较基本的吧。

世间学问多为此而设

——激发人们闭目神游自己想象的世界,且心旷神怡~

【对于触摸生命本身,是比较基本的吧。】——可惜对于“什么是生命”这个问题,言之者众而知之者鲜。回到细胞世界来说,那里与其说是一个工厂,不如说是一个战场:那些细胞也在为自己的存在(这就是生命吗?)而斗争着……据说也是“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

(我其实并不否定这样的视频的有益和有用,我说自然“终将”而不是“总将”,我更不否认这视频可以令人心旷神怡,只是对于生命本身这样一个严肃的话题,必须谨慎思考,小心面对,……)

我只是想强调

我们需要视觉上的尺度与图像概念,以建立相关“常识”,而不是凭借这类东西获得精确知识。
对于自然对象,建立常识,是极端重要的。例如在物理学领域,就是定性与量纲分析,实际上,在生物学领域基本的数量级估计是极端重要的。这类图像首先就是要求我们去建立数量级估计的鉴别力。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