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凡日省录

明天又要工作了,下午突如其来的烦躁,慌乱,自怜自艾.
向朋友倾诉了会,心里渐明澈了些.是些什么问题呢?一时功利意识又侵占心头.是嫌工作进步不够快吗?总体来说不是比原来强了些吗?我不满意,还是因为我想要太多了,恨不得一口吃成个大胖子才满足,贪婪急切.也暴露出内心的软弱.因此才患得患失.环视一下周围,真正过得一直顺利得意的有几人呢?谁不是在自己的苦乐里挣扎,人生来就是受苦的,顺利与不顺利交杂才是人生常态,一世不知不顺利为何物的倒是不正常的.
而我,连这些困难都承受不住吗?我不能做到对自己漠然一些的观看吗?真是可笑啊,道理似乎都懂得不少了,落实到日常,总有漏洞.没关系,就是这么一次次去补漏修缺的过程吧.
还是那句话,保证一个好的身体,事情一件一件去做,生活一天一天去过.

这不叫内省

这些都只是杂念。
为什么是杂念呢?
你的第一层结论:
“谁不是在自己的苦乐里挣扎,人生来就是受苦的,顺利与不顺利交杂才是人生常态,一世不知不顺利为何物的倒是不正常的.”
这是由个人即刻感受转移到对众人的感受,走完这一步,是免于偏执自残的第一个跨越,但,两者其实是同一个感受,关于苦与乐,关于顺利不顺利,都是同一个层面的情绪里面的感受。
你的第二层结论:
“连这些困难都承受不住吗?我不能做到对自己漠然一些的观看吗?真是可笑啊,道理似乎都懂得不少了,落实到日常,总有漏洞.没关系,就是这么一次次去补漏修缺的过程吧.”
这是给自己提供了意向性的答案,是正确的答案,却不是答案本身,即在你给出这个答案的同时,并不是在真正驯服自己的躁动,也正因为如此,意念上的正确运行,却是以杂念的形态出现。

但,这个杂念,于此时的你是必需的,因为你提到了“漠然”和“观看”,那么就有可能接下来你会真正去做到,而不是写完这个,把真实做到留给下一次危机发作的时候。

那么什么才是内省呢?真正的内省,是插入血肉的,能够在言词之间听到血肉割榨的声响。

心里真的好难受

空落落的

吓一跳

怎么了?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