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谈鬼谷子、事功与道、以及陆羽

今日有事去车公庄,顺路拐进新华书店总店,发现有个折价书库,就是总店的一个大仓库,2折到5折不等,匆匆走了一遍,捡了两本字帖,一本是欧阳修自己书写的《集古録跋尾》,很好的胶印摄影版,看着很是亲切。

《集古録》这本书,是欧阳修收集了很多先秦至五代的金石文字遗迹,一一加以考证和评述,总共写了十卷,但他自己书写的原稿真迹只剩下四段流传到现在(原物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分别评述:
1,汉代西岳华山庙碑;
2,汉代杨君碑;
3,唐代陆羽自传;
4,唐代李德裕平泉山居草木记。
一路看下来,发现几条非常有意思的文字。

在该评李德裕的时候,欧阳修不知怎么思路打岔,说起鬼谷子来了,原文为:

余尝读鬼谷子书,见其驰说诸侯之国,常视其人贤愚材性、刚柔缓急,而因其好恶喜惧忧乐而捭阖之,阳开阴闭,变化无穷。顾天下诸侯,无不在其术中者!惟不见其所好者,不可得而说也。以此知君子宜慎,其所好泊然无欲,而祸福不能动,利害不能诱,此鬼谷之术所不能为者也,是圣贤之所难也。

不知诸位读之,是否也怦然心动。
特别是沉浮在这世间的...当然,鬼谷子是在引导人走向一个高深莫测鬼使神差的世间政治化境...

关于汉代杨君碑,这个杨君的意思,就是只知道他姓杨,墓碑上名字看不清了。这个杨君按照墓碑文字的描述,身前地位显赫,很有一番事功伟业,在56岁时因病去世。
因为这个杨君的名字看不清了,欧阳修突然发了一番感慨,甚为超迈:

余尝以谓,君子之垂乎不朽者,顾其道如何尔,不托于事物而传也。颜子穷卧陋巷,亦何施于事物耶,而名光后世。物莫坚于金石,盖有时而弊也。

一语中的,坚固若金石,也随时而弊坏,但一心之道,则历时而愈精。

陆羽在欧阳修时代,已经是大众偶像,当时的茶肆里面,都摆放者陆羽的瓷像,在茶客不多的时候,老板就用茶水浇陆羽的瓷像,以求利市。
这都是欧阳修亲笔说的。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