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诠释.4

诸位,我其实只是在用现代的语言,重复了一下前面老佛的话:
“我们存在并活动于此世间的心灵的一切,我都令其为干干净净的空,而灭度它。
如此,而灭度一切,一切被灭度,就是没什么被灭度。
这是什么意思?小须啊,我告诉你一个判别准则:如果我们所能攀至的至高境界,也就是菩萨,是具有我相、人相、众生相、或寿者相的,那我们其实就并没有达至菩萨的境界!”
至此,我们可以了解,佛学,在金刚经的阐释里面,是一个彻底的宗教。

这是在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提示呢?
就是,庄严,神圣,这种情感,固然最初是我们针对诸种境况而生的反应,但,如果我们足够敏锐的话,应该能够意识到,这种情感,它本身就是我们人类,或者我们自己,未来的,或者说将降临于你的,核心价值。
这种核心价值,本身绝对不需要我们凭籍什么才能获得,或者说,恰恰相反,我们的修行,正是要做到去掉那些凭籍,一丝一毫都不要剩下,就自主拥有。
当然,这还只是一个初阶的描述,因为这个“庄严神圣”感本身,也就是老佛所谓的菩萨相,也是留不下的。
所以,我们一开始就说,一开始,你就必须启动圣念。其他的言语,都在这后面。因为我们的讨论,不是道理,而是你的修行本身。

老佛继续说了。
“小须啊,世间所有的法、所有的道理、所有的启示、所有的转化、所以的领悟、所有的心灵帮助,菩萨都只是做为布施,来用到大家身上的。菩萨做布施,是行而不住的。
什么叫行而不住?就是菩萨只是根据大家的具体需求,来做真正给大家帮得上忙的事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还需要在一个具体的事情当中,去获得启示、去了解道理、去获得领悟、去领受心灵的帮助,所以,菩萨也会降落到一个具体的事务当中,以具体的形态,来帮助你获得启示。例如,假设语言对你有作用,他就会滔滔不绝说有用的话;形象对你有作用,他就会采用能够令你生发启示的形象;你能够领会道理,他就会讲解道理...,不管什么形式,他都只是去做,但,记住,他的真实目的,或者说,他的真实面目,并不是他所降落的具体事物当中所展现的样子,他并没有居住在我们所知的任何具体事物当中!
小须啊,你说虚空是你能够想像的吗?”
“虚空没法去想像。”
“对啊,菩萨的布施,行而不住,他可以在你所处的具体事项中降临,但他不属于任何一个具体的事务。那么,小须,你说,你可以具体描述如来给你的感觉么?”
“老佛,我没法通过具体的事物来描述如来。”
“对。如来,或者菩萨,不管你看到他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有什么样子,那都不是他。”老佛说,“一切我们日常所缠缚其中的具体事物,都是虚妄的。面对那些你日常所缠缚其中的任何具体事物,如果你都一眼看到了它们的虚妄本质,那么你就几乎要看到如来本身了。”

何谓庄严神圣?
大放金光的样子就是吗?表情肃穆的样子就是吗?神迹彰然就是吗?法力无边就是吗?道理圆通就是吗?...
凡是你所想像得到的,都不是。
庄严神圣,就是,庄严神圣。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由于一些具体的细节,受到触发,而发现自己的至高境地,但,切记,那个至高境地是本来如此的存在,而不是依赖于那些触发它被你发现的细节。
那个至高境地,是在展示你的本质。

如果,你体认到了,那就是你的本质,那么,你还需要如何如何地折腾自己吗?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