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的悲欣交集

弘一法师临去世之前,自书“悲欣交集”,可知其不是到底的人。

到底的人,自知自明:该弃的要弃,该留的会留,悲从何来?“欣然”一词,足矣。

这个“该弃的要弃,该留的会留”,如何知会到?空明洞极,自知归所。

一件大袍子穿了快百年,还舍不得换新的?

我们的问题只是,我们是否只剩下那件袍子在这里。

不要说什么转世轮回之类的,皮相之妄而已。

我们的问题只是,我们是否只剩下那件袍子在这里。

我是觉得,我们都应该静夜反思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在此地所拥有的全部东西,是否仅限于那件袍子?
我所谓的袍子,是一个明确的概念,就是一个人死去时,所不得不丧失的东西。

然后再问,一个人死去时,失去了什么呢?不是全部?还能够剩下什么吗?
我说你失去的就是那件袍子,其实并没有回答上面的问题,而是把答案留给你自己来回答:当我们死亡时,肯定不得不要丢弃一些东西,那么,是不是丢弃那些东西之后,我们就全然没有了?还是,我们还能够像一个只是丢弃一件旧袍子的主人公那样,换一件新袍子,继续一个生命的事业?
没有任何人能够回答你,除了你自己!
因为,这是一个依赖我们每个人自己来回答的问题。
我这么说,是不是暗示,存在这么一个换新袍子的可能性呢?我觉得没有任何人能够否定,一切只是有待实现的可能性。因为这个宇宙中,确实存在着一些现象,或者说,是一些事实,它不是早已经存在在那里的,而是被实现出来的。

但,最主要的是,那实现,看起来只能通过实现本身来表达,而不能通过未实现的揣测来描述。那么,人类的最高智慧就体现在这里:如何自行寻找到那个方向?
我认为,这是修行里面高阶的问题,一般情况下莫要过多玄想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