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诠释

什么是瑜伽
瑜伽是一个音译词,意译的话,可以直接就说是修行。
aurobindo用了一个不错的比喻:瑜伽的方法,与人的寻常心理功能的关系,就好像我们人类操纵和应用电力,和大自然本身的电力现象,之间的关系。我们人类掌握了电磁的知识,可以运用到很精妙的程度,电灯电话电脑...而在人类没有掌握电磁力之前,只有大自然的闪电静电等寻常现象。
因此可以说,瑜伽,或者说,修行,是人类精神的一个冒险探索,试图通过强化我们精神力量的某些功能,看到底我们能够得到什么。

不止是一个人说阿罗频多难读,那么读不懂的障碍在哪里呢?
在于你需要:
有圣念。何谓圣念?就是你必须在当下尽你所能看到你所能理解的真善美的境界。且慢,立刻会有人说,“我无法先验地认为这个世界一定存在真善美”,对,所谓圣念,甚至并不是需要你当下就承认或肯定存在某种最高等的境界,而只是要求你不妨做一个假设,假设存在,你该当以何态度去看到?这个要求,只是鼓励你去做一个心理的尝试,精确地说,是做一个精神的尝试。而,只要你还是一个心理健全的人,你是有这个心理能力的。
然后会有人问,“做这么一个尝试有何用?”这就是一个阅读的起步。一旦你竖起了圣念,阿罗频多在文本当中滚滚而行的,就是告诉你,以此圣念来统御整个人类的精神历史,含括过去、现在和未来,是多么的通畅。
是的,在绝大多数人的智力与知见面前,他基本做到了给你一个通畅的答案。
当然,在你知道了他给出的答案全部细节后,你仍然可以回头说,这里面还存在大量漏洞,然后你仍然可以选择认可,或,不认可,阿罗频多的结论,但那是需要在另一个层面来讨论的问题。

但,有圣念,对于很多人,其实还是有困难的事情。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