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的内外观

难经》第一个发难,针对的就是对于经脉的内外观之别。
经脉,是内观的结果。如果从外观之呢,那就是西方的路数,首先看到的当然就是心跳和脉搏。这个路数是如此朴素,乃至于构成后学者走内观之道的严重威胁,因此难经特意从这里开始。

脉诊,是对于他人由外而内的一个途径。如果只是以脉搏的意义来看,脉诊的意义就是非常有限,无从达到内经所言决五脏六腑之生死的地步。所以内经的立场是,在经脉内观的基础上,再来看外显的脉之动,其意何在。
正是在经脉内观的基础上,内经说,唯独手太阴之经渠穴,足少阴之太溪,足阳明之人迎,这三个穴位,可称为动脉,可用以诊候。而在脉搏的意义上,血管之搏动,可以从外感知的地方很多,内经说,其余为微动,只堪以验穴之真伪,不足以为诊候之所。(灵枢.动输篇)
三个可用以诊候的动脉之中,寸口(手太阴经渠穴和太渊穴)在后来成为主要的诊候的位置。为什么呢?有寸口本身内涵的缘故,也有临床取寸口较为方便的缘故。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