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是否构成一种生理能力?

首先,语言构成一种生理能力。
用Chomsky的概念,就是所谓language-acguisition device(LAD/语言获得机制),它大体对应着人类的一种生理层面的机能,Chomsky一直不得不认为是属于先天的,即可遗传的生理机能。

那么语言机能的核心是什么?
可以粗略考察人的语言获得过程:
--新生儿--
新生儿首要的是通过行为本身来表达基本需求和感受,因此其语言更多的属于一种其可能范畴内的行为,其语言总是伴随身体的可能运动。
(这种运动具有隐约的对话倾向性,即其对你的语言的反应不同于对其他声音的反应。)
--单词阶段--
对话倾向性行为随着婴儿发声器官的发育,逐渐集中到模仿性发音,即以发音作为对你的话语的回应,乃至于作为行为表达。但此时所谓的单词,是浑然完整的语义,而不是成人语言当中的单词。
--多词阶段--

--语法转换阶段--

如果语言构成一种生理机能,鉴于语言这种生理机能的内核是主宰语义的范畴,可以合理地认为,思想,正是语言这种生理机能的一个强化,或者说一种演进的准备。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