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尼采(1)

从尼采开始,因为尼采是揭举以哲学超越宗教大旗最著的人。

按照海德格尔的理解,尼采的关键词是:Der Wille zur Macht。中文的翻译有“权力意志”、“强力意志”等,我个人认为,更好的译名,可以从这条路【强健,是第一要务】上去寻找,或者比较两者,会是饶有趣味。暂时,我用强健意志。

先看尼采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个关键词的。
在他1886年9月2日至母亲与妹妹的信中:

尼采 wrote:
在今后的四年内,我准备起草一部四卷本的主要著作;这部著作的标题就令人敬畏,《强健意志-重估一切价值的尝试》。为此我需要一切,健康、孤独、良好的心情,也许还需要一个妻子。

尼采真是很可爱,说出了和我一样的心理 Mr. Green
相比之下,在1884/9/2他给朋友的信中说:

尼采 wrote:
我已经制定了一个图样,在其中勾勒了我的哲学的轮廓;今后6年我就要致力于详细落实这个图样。...苏鲁支相较而言只具有完全个人的意义:它是我的“修身读物和激励读物”-而对任何其他人来说,它都是模糊的、隐蔽的和可笑的。

然后我们来看,尼采的强健意志,是什么东西。

如果,我们只是给出一个定义,说,这就是尼采所谓的强健意志,那会是显得粗鲁的,所以,最好,让我们尝试跟踪尼采对这个概念的认知过程,而正是这个认知过程,使得我们可以用来反省,整个西方思想传统的不足,正如海德格尔所言,尼采,足够代表整个西方思想历史的顶峰。

首先,我们不妨注意到尼采所习惯使用的一个思辨技巧:否定。
似乎是和玻尔不约而同,尼采显然也意识到了,对于一个深刻论断的否定,通常也是深刻的。 Mr. Green 尼采在追踪整个哲学的传统时,...莱布尼兹、康德、谢林、黑格尔、叔本华、...惯常的封喉一剑,就是否定,针对要点的否定。然后,再来看,这个否定是否具有更好的涵义。
例1,叔本华认为艺术的本质为Quietiv des Lebens,生命的入静。因为从叔本华切身的经验而言,他所体认的生命常态就是痛苦和躁动,而艺术之所以能够安抚此生命和心灵,乃是经由生命的入静之途径。
尼采否定此一看法,翻过来认为,艺术是Stimulans,一种兴奋刺激物。因为,在尼采的经验体认中,艺术所带来的敏锐性导引他体悟到了存在的生动性,而缺乏艺术刺激的生活,会令他消散于平庸感。
例2,在西方传统的对于什么是真理的理解背景下,尼采在《强健意志》里说,“真理,根据我的思想方式,它未必表示谬误的对立面,相反的,在最基本的情势下,真理仅仅表示身处各种不同谬误之间的一种立场。”
可以看到,尼采经由此否定的辩驳,看到了事务的更多些的内涵。

对于意志,尼采有同样的收获。
谢林在1809年发表的《论人的自由的本质》说“在最终和最高的意义上,除了意志之外更无其它存在了。意志就是原始存在。”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