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向前看-作为一个历史环节的20世纪.2

既然20世纪的主要景观似乎就是财富的暴涨,那么财富为何暴涨?

假设一个人每天全部的生产是10双一次性筷子,同时他每天全部的消费也是
10双一次性筷子,(吃是筷子,喝也是筷子,他所享受到一切就是筷子,当然我们也可以说,那10双一次性筷子,只是通用价值的另一个比喻),就是说,这个
人每天全部的生产都在当天全部消费掉了,那么我们肯定地说,他的财富永远无法增长。

因此,财富的增长,一个前提是,一个人生产出来的价
值,要大于他消费掉的价值;并且,这个多余的部分,是可以积累下来的,例如,一个人花了1年时间,给自己造了一间牢固的房子,那间房子足够他住一辈子。那
么他在那一年里的生产,足够他消费一辈子。一般情况下,这种可积累财富,也可以使用价值,或者货币加以量化。

那么,20世纪财富暴涨的秘密,我们也得从那个生产大于消费的增量,和财富的可积累属性,这两个方面来考察:

【剩余价值】
在缺乏机器的时代,要使得生产尽量地大于消费,就只有一个途径,就是累死你:)

如,我们考察一个500年前的自耕农,名叫杨过,在山高皇帝远的某个地方,和妻子小龙女组成了一个完全自给自足的家庭,也就是说,假设他们从来不去集贸市
场采购任何东西,全部生活用品都来自自己的生产和制造,同时,他们没有任何机器,特别是,没有发动机,一种通过燃烧石化燃料进行做功的机器,当然,我们还
得限制他们俩使用一身的神功,只能老老实实从事体力劳动,那么,他们是否富裕,极大程度上,得靠天靠地了...
祝福他们,假设那是一个还算丰饶的地方,他们将过上还算温饱的生活,百年之后呢,他们夫妇俩也许能够给小杨过和小龙女们,留下不少东西:良好耕作过的田地,几间房子,家具,...
不好意思,假设那个地方比较贫瘠呢?那他们就得投入尽量多的体力,以便保持基本的温饱,至于能否在百年之后,留下一些财富,就很难说了。

【财富的可积累属性】

使得剩余的财富具有可积累属性呢?那就需要有良好的生产策略,就是把有限的体力投入到最合理的生产结构中来。比方说,考虑到他们决不与任何集贸市场打交
道,他们俩就不能把很多资源投入到生产鲜花,即使是再名贵的鲜花。比较好的策略是,在完成每天必须消耗的产品的生产之余,再把多余的体力投入到可积累属性
强的产品上来。
当时,杨过可以选择哪些可积累属性强的产品呢?例如坚固的房子,因为人总是需要房子的;例如耐用的工具,人也总是需要工具的;例如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水渠啊,道路啊,可以很好地改善其生产生活环境;等等,那些都是可积累性非常强的财富。

好了,杨过夫妇模型是我们的基本模型,然后我们考虑往这个模型当中逐步加入一些元素,来看杨过模型是如何从500年前逐步迈入20世纪、走向现代化。

财富的增长需要两个必要前提:
1,财富必须有多余的,不能是日光一族;
2,多余的财富必须是可积累的,而不是今天不用明天就烂掉了的。

那么财富在20世纪的暴涨呢?那一定是因为20世纪出现了令财富暴涨的新因素。
1,技术,令单个人可能生产的剩余价值,相比之前的历史,有极大的提升。这个结论不新鲜。
2,技术的重要性,促使了技术之母-知识,开始被市场认可为也具备了价值,从而使得社会开始出现科学家这个专门的职业,也就是知识的生产也开始由社会进行有规则的支付。
3,人力与技术的结合,这个新的生产局势,要求对于人的生产组织有适应性的变化,这就导致现代工作制度的产生:工作作息、工资、休假、职业培训、养老保险、...等等。
4,财富的积累、保值、增值,都可以通过金融的手段来进行,而不再单纯通过实物的耐用性,尽管金融活动的基础还是在于实物的耐用性。
5,市场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产物,特别是在这个世纪所形成的国际市场,更是为未来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基础。20世纪的市场,不仅具有市场的原始功能:使得产品转化为财富。更具有其他更复杂的功能。
...

【习题】
----关于知识分子
财富的可积累属性,也可以通俗地说成是实物的耐用性,而满足:1,人们需要;2,人们长期需要。这两个条件的人类生产物当中,目前最尴尬的是人的精神产物。
对于所谓艺术品,已经有了基本成熟的市场机制,使得对于一件有人认可在未来都还有人愿意欣赏的艺术品,可以在市场通过定价来得到价值。
那么对于不如艺术品那么具体的产物呢?
例如一个人的思想,在不排除其思想在未来长久地被需要(耐用)的前提下,怎么使得其获得市场的价值评定,从而具备一个价格呢?
这个问题出在思想的使用程序上。
即,所谓思想的使用者,不是单个人,而是一个宏观历史构架,思想的价值,是在这个宏观历史构架的使用中逐渐形成的。因此,也只能由这个宏观历史构架来买单。而思想的作者,也必须认识到,其产品只能提供给那个历史去使用,而不能指望具有与自己所生产的粮食一样的市场属性。

比方说,杨过不能说因为自己所体悟到的神功,具有远比粮食更长久的历史价值,就把很多的时间花在整理《九阴真经》上,(不考虑江湖中人愿意以一国之富求购《九阴真经》)。

但是,我们将看到,20世纪过去之后,我们人类面临的新世纪和新局势,都有必要考虑得更周全些,在对待人类精神财富的生产和积累流程方面。
所以答案还是在市场
思想的市场原理,涉及到所谓知识份子的社会位置问题,得另外来讨论,这个习题先马虎结束在这里。

【回马枪】
再回到我们揭开序幕时使用的著名照片:

20世纪令我们暴富,但是当我们把所有的财富都使用起来之后,发现,面对我们的心灵,仍然和200年前篝火前狂欢的人们,一模一样。
以此,我回答了前面提出的那个悖论。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