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的生产-食盐与石油-20世纪.5

换下口味,这次我们来考虑一个具体的财富生产实例,食盐。

内地的食盐生产,大都是来自地下:在合适的地方,挖井,抽卤水,再把水蒸干,剩下盐。
在20世纪之前,只要凭借经验把打井的地点看好了,剩下的就都是体力活了,当然,巧妙的工具,也是多少能够节省些体力,但是,我们会看到,在没有发动机的年代,单纯依靠机械技巧来发展工具,并不能使得财富增长出现质的突破。

在中国,典型的井盐产地是四川,四川食盐的生产规模:

雍正九年(1731):四川产盐地区达四十州县,共有盐井6,100多眼,年销食盐达9,220多万斤;而相比之下,南宋年销6,000万斤为最高记录。
嘉庆十七年(1812):四川盐井达到9620多眼,年销食盐32,350万斤。然后他一般最高年销盐量曾达7,0000亿斤,一般年销量则保持在四五亿斤之间。

四川的井盐与西方的石油-开采史对比



四川的井盐开采
西方的石油开采
1731 四川盐井数量达到六千一百多眼,年销食盐达九千二百二十多万斤。
1812 四川盐井达九千六百二十多眼,年销食盐三亿二千三百五十多万斤。
以后最高年销盐量曾达七亿
斤,一般年销量则保持在四五亿斤之间。
富荣盐场井深一般可达一二百丈,开采侏罗系地层的黄卤。

1835 富荣盐区不少井深达千米,已接近三迭系层位,开采出黑卤及岩盐。
自贡人发明了冲击式锉钻凿技术,比欧美人早了四百多年。依靠这一技术,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燊海井(1001.42米)于当年在自贡凿成。
清末富荣盐场按井、灶、笕生产过程的粗略估计,劳动分工达四五十种。在井、灶、笕中,分别置有掌柜、经手、管事、外场等管理人员,并有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采用“龙门帐”的固有复式帐法,代表了当时中式会计的最新水平。
富荣盐厂号称“四大家族”之首的王三畏堂,极盛时拥有黄、黑卤井数十眼,各灶天然气锅七百余口,常年雇工达一千二百余人

1848
俄国工程师F.N. Semyenov在现今阿塞拜疆首都---巴库树立起第一口油井。由于埋深浅,品质好,包括瑞典诺贝尔兄弟在内的各国资本蜂聚巴库,一时间,井架如林。在19世纪中期,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石油都产自现今阿塞拜疆的首都巴库。
1852
波兰化学家Ignacy Lukasiewicz(1822--1882)在1852年发明了从石油中提炼煤油的技术。相对于当时常用的照明用油----鲸鱼的脂油,煤油价格便宜,烟少,因此广受欢迎。
1853
7月31日,Lukasiewicz发明了轻便实用的煤油灯,使其城市和家庭的照明用灯,这一天因此成为现代石油工业的起点。
1854
Lukasiewicz在波兰和斯诺文尼亚边境附近的Bóbrka开发第一处油田,该油田一直到现在还在出油。
1856
Lukasiewicz在Jaslo附近的Ulaszowice建立了第一个炼油厂。
1858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立起了北美的第一口油井。
1859
Edwin Drake(1819~1880)在宾夕法利亚州的Titusville的Oil Creek,打下了一口穿透岩石层的21米油井,发明了一系列现代钻井技术:套铁管和蒸汽机带动钻头钻井的办法、用手泵提取石油的技术,这就是现代“磕头机”的雏形。
当年,美国的石油产量是2000桶。
1899
美国的石油产量是五千七百万桶,到年则达到1.2亿桶。
1902
Rotary Drilling(旋转式钻井)技术首先在美国加州的Coalinga出现
1904 根据货轮起重机原理,试制了蒸汽汲卤机车
1906
美国的石油产量是五1.2亿桶。
1930
在美国加州的Kern郡钻成一口近3000米深井
1943
在美国加州的Kern郡的South Coles Levee,钻井深度达到4952米深井
1944

在美国加州的North Coles Levee钻成一口深度达到5454米深井

从技术要求的角度来讲,钻井取卤水和采石油,基本是一致的,因为在20世纪之前,完全没有石油勘探理论和岩盐勘探理论。都是凭经验来踩点。
踩点之后,该做的事情就是一样的了,挖井。
四川挖盐井的生产效率,可以看到,完全是适应于市场的,而食盐的市场,在完全没有盐的化工工业之前,就只是用来食用,其市场需求是基本刚性的,严格受人口数量制约。
但石油就不同了。照明与发动机燃油的需求,是属于新市场,而且是效率远高于旧市场的新市场,是消费量没有上限的市场。这就导致我们看到,50年内,石油开采业是如何迅猛发展的,而相比之下,井盐工业在200年内只能是缓慢跟随人口需求而增长。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