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构架

回到基本问题,何谓经济好?
我的朴素理解,就是先看一个简单封闭人群:
1,如果这个人群每个人都有工作,工作的成果又都被别人所享用,也就是生产和消费达到均衡,浪费保持在一定额度下;
2,这个人群具有技术创新的能力,创新的技术能够有条理地进入经济系统,从而有效改善生产效率和生活品质;

以上两点,是核心构架,也是我看待经济现象的出发点。

上述两个出发点,可以说是构建了一个经济体系坐标,横坐标就是第一条,一个稳定、有效、浪费小的生产-消费系统,竖坐标就是第二条,籍由技术(包括生产技术与服务技术等各种软硬范畴的技术)而获得纵向生长的可能性。根据这个坐标,就可以给其他所有经济相关问题和概念予以定位。

比方说“什么是财富?财富来自于什么?”。
在这个坐标系里面,财富,就是在上述坐标空间里面,具有流动性的价值,而所谓价值,就是上述坐标空间里面所发生的交换所赋予被交换物的抽象量。所谓流动性,就是在该坐标空间,既可以横着走,也可以竖着走,反正得具备通过交换而转移的属性。横着走,就是单纯的生产-消费系统里面的交换,竖着走,就是技术投入导致的价值产生。
财富来自上述的流动。当然,财富有两种,正财富和负财富,正财富就是挣了,负财富就是亏了。但两者,都产生于上述流动。

上面我定义的经济系统的坐标空间,其中的任何一点,是什么呢?
是这个人群里面任何一个人的生活方式。
先不考虑作为人群必然有的分布现象,那么就不妨抽象出一个典型人,作为一个均值,他的生活方式。
假设这个典型人,就是吃大米,蔬菜加10分之一的肉食,住砖瓦平房,不享受自来水,有简易土路,所拥有的生产工具,就是手工农具,有几本书看,除了邮寄信件,没有其他通讯方式。那么,具有这个典型人的经济系统,就是中国农业社会时期的典型状况。
对任何一个经济系统,都可以抽象出类似的典型人,以其生活方式,作为其空间的点。

国富民富,仍然还只是属于我上述生产-消费系统里面的一个指标,实际上,这是一个依赖于时代技术水准的指标。
例如,假设一个国家每人每年都有1吨大米,100丈棉布,10平米瓦房等等,相比另一个国家,每人每年500斤大米,5套新衣,10平米楼房,1台电脑。那么比较这两个国家的两个人,谁更富有?
办法很简单,就是归结到货币,看这两个人所拥有的实物,折算为货币,分别是多少。
马上问题就来了,一台电脑应该换算为多少斤大米呢?
所以说,财富与技术有关,所以,我把技术发展单独算一个坐标。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