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评论】嫉妒与幸灾乐祸的神经相关

日本放射医学综合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让接受测试的19名大学生阅读能激发他们上 述两种情绪的故事,并用功能磁共振成像仪测定他们脑部血流的变化。在读故事时,接受测试的人设定自己为故事中成绩平平的主人公,故事中另外还有ABC三个 人物。A与主人公同性别,人生道路和目标也几乎相同,但是成绩优秀,家境富裕,很受异性欢迎;B与主人公性别不同,虽然更加优秀,但是人生道路和目标没有 重叠;C也与主人公性别不同,成绩普通,人生道路和主人公也不同。

接受测试的大学生读完故事后,研究人员让他们回答对出场人物ABC的 嫉妒程度,并将嫉妒的程度分为6个级别。答案显示,这些人对ABC的嫉妒程度依次递减。功能磁共振成像仪对脑部血流变化的测定结果显示,对出场人物A,接 受测试者大脑前扣带回皮层最为活跃,而对B和C,这一大脑区域活跃程度依次递减。前扣带回皮层被认为是大脑处理身体疼痛的区域。

接着,研究人员让这些大学生阅读故事的续集。在续集中,出场人物ABC遇到了各种不幸事件。实验结果表明,在学生们对ABC不幸遭遇产生的幸灾乐祸情绪程度依次递减的同时,其大脑纹状体的活跃程度也在递减。纹状体通常被认为在获得金钱回报或者社会认可时活跃。

此外研究还证实,19名接受测试者中,在产生嫉妒情绪时前扣带回皮层的活动越活跃的人,其产生幸灾乐祸情绪时纹状体的活跃程度就越高。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表明嫉妒与看到他人不幸后的自我满足密切相关,该成果可应用于心理咨询等。

论文摘要
1,大脑成像技术仍然处于毫米~厘米量级的时候,传统解剖定位意义非常有限。依靠这类成像技术,引导对相关核团的捣毁以试图戒除毒瘾的手术,就是这种思维的恶果之一案例。
2,回到心理学层面,嫉妒与身体痛苦的处理,处于某一层面的同一范畴,仍然具有强烈启发性。
3,幸灾乐祸与满足欣快同质,并没有新的东西,但具有精神分辨意义:日常的大量所谓高兴,都是处于此一层次神经活动。
4,嫉妒与幸灾乐祸的正相关,同样具有精神分辨意义:嫉妒心强意味着幸灾乐祸心强,反之亦成立,这就指示了其某一指标的精神层次。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