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释读.素问.四气调神论篇.第二.1

      人,是各级生态圈中的一员,而且是作为要素的一员。这一事实受到人类智识有史以来,反复的确认,包括最现代的研究。
那么,作为地球北半球东亚地区生态圈最显著的特征:四季变化,是如何关联到该地区人体生理状态的呢?本篇就是概述此一问题。

      一般的观念是,四季的变迁对于生命界不同的物种,作用不同,或者说,不同的物种,对于季节的关联性不同。植物显然是最强的,因为绝大多数植物具有严格的根据气候变迁而变化的生理周期,特别是生殖周期。
大多数脊椎动物的生殖周期也与季节有关,特别是具有迁徙习性和冬眠习性的冷血动物和某些恒温动物,整个生理状态,都受到季节变迁的制约。
       那么人类呢?
       由于人类具有混合食性,具有最高等的行为能力,使得其似乎能够超越气候这类环境的影响。但,实质上,我们的生理体制,仍然在极大的比重上,与其他哺乳动物一样。
最显著的例子,是女性的月经周期。每一个物种的生殖周期,对于该物种的整个生理状态,都具有最大的权重:用现代的语言,就是生殖周期,籍由各种激素的周期性调控,来控制生理状态的变化。
不过,这个例子仍然没有表现出与季节的直接关联。卵子的成熟周期会恰好与月亮的运行周期接近,从受精卵开始发育到分娩胎儿,又恰好与十个月亮周期接近,这种巧合,即使我们彻底视之为巧合,也应该不至于影响我们得到一个洞察:人的生命体,具有种种时间节律性,而这种种时间节律性,并不因我们可以完全生活在人造环境中,而可以抹掉。
       这个结论,足以提示我们,对于自己生命里蕴含的种种可能的时间节律性,如果我们先假设它有,然后基于此假设,获得了实际的效果,那么我们为何就不可以认为它真就是有呢?!
卑微的人类,完全可以依靠此一卑微智慧,来探求宇宙的秘密。中国的传统医学,所蕴含的大智慧,我们甚至都不用去揣测,而只需要采用此一卑微智慧,就可以走近她,证实她。


《素问》2.1.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以使志生”,“志”就是心志,就是一气象,凌驾于自我的气象。心志是否生起,天差地别。生则活,不生则亡,在每一刻都是如此选择着。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