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医改方案的问题

最缺的是对中医的更好的支持。
医疗的社会性保障,根子在预防,重点在康复,否则,必然会成为一个经济黑洞,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都耗不起的。
而中医,恰好在预防和康复方面,具有优势。
占据人口最大比例的亚健康状态患者,如果能够积极预防和中医调理,就能够以极小的成本,避免将来极大的医疗支出。

西医对于疾病的基本观念是有偏差的,直接导致了医疗财务黑洞的形成,中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如果不预计到此点,难逃西方窠臼。
偏差体现在:
1,在药物以及手术效果的评价里,生存质量不是放在最优先位置,导致出现大量的以生存质量换取存活时间的现象,而这种情形势必消耗医疗资源的很大比重。
2,对药物以及手术效果的评价,缺乏人体系统观念。常常是脚病医脚,等医好了脚,该医疗方法又导致手病的出现,医源性疾病越来越多。这也导致医疗成本的急速放大。
现在一般对医源性疾病的定义,仅仅局限在诸如手术后遗症啊病房感染啊之类的,常见的感冒患者,一进医院就给你吊水,患者搞到后来动不动就感冒,吊的抗生素越来越高级,否则就无效,这难道就不是医源性疾病呢?

相比之下,现在中医像是没娘的孩子,从中药药材的生产体系到中医师的教育,都似乎是无政府状态,没任何有意义的战略性规划。
1,中药药材的生产,跟蔬菜的生产,处于同一个规划等级,没有从源头到厂家的质量保障体系,导致现在药铺里抓的药材,很多药性都差些,如果照方子下药,效果不彰,反成了中医无效的证据。
2,中医学生,国家每年都招生很多,结果还是按照西医模式来培养,毕业生中医本事没有,西医资质又野鸡化,东西不是人,只能败坏中医的名声。
3,幸好现在还有不少中医师,自己闯路,但是,很大一部分这样的医师自己开诊所,没法纳入医保体制,对人民健康只能起到边角料的角色。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