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自杀的原因

昨天逛书店,看到一本海子全集,西川编的,顺手翻开,看到最后西川跋文里面,长文专门讲了海子自杀的原因。因为西川是海子长期的好友,也是写诗的,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所以,以心理病理学的兴趣,看了下。
西川大概列了大概6项原因,我按照自己所评定的重要性,也列一下:
1,他的性格和交际。
性格内向而偏执,缺乏人际交往。大学毕业后,在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教书,昌平那地,就是农村,可惜没有大海,只有大山,他显然没有"面朝大山"的兴致,尽管昌平的大山,五月山花烂漫得很。所以他非常希望进城找一个工作,那样更热闹,最重要的是,有一帮推崇他的朋友在身边,感觉会更好,可惜20世纪80年代,到北京城里随便找工作,还没有21世纪那么轻松。所以,他很郁闷,没有朋友,没有交际,缺乏完整自我的人,肯定会憋出毛病来。
2,荣誉感。
他从农村走出来,一直有些许自卑,这导致他非常渴望诗歌界的认可,可惜,长期被当时的诗歌界排斥,甚至贬抑。当然,所谓诗歌界,也就是京城那么几个写诗受热捧的人。他很在乎这个名望,所以更加抑郁。
3,感情挫折。
他有初恋女友,但是初恋女友离开了他,后来与他人结婚了,甚至都不大理睬他了。后来他还追求过女孩,都不成功。受此打击,他向朋友们倡言,不要结婚!显然,此一情感挫折,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认知能力。
4,练气功。
从前面3项因素看得出来,这样一类人练气功,会相当糟糕。基本的正常心这一关都没法过,就试图搬弄身心,绝对会走火入魔、精神分裂。但是他偏偏就是沉溺于其中,在80年代的气功热潮中,这几乎是不可免的,因为,他同时内在极度自大,和缺乏心灵智慧。所以他一会儿向朋友报告自己通了小周天,一会儿又报告通了大周天,一会儿又说自己肺都快烂了...最后,时常声称听到耳边有人在说话。这就已经是严重的幻听症状了。
5,6,...都是西川的忽悠废话了,我都忘记怎么说的了,不重要。

至此,海子的自杀,就是情有可原的了,就是可以理解的了,只需要一个偶然的刺激,他就会毅然卧轨自杀。

所以,海子这个人,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文字与精神交恶的案例,文字完全可以遮蔽精神之荒凉的案例。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