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道人徐道定

徐道定,本来是江西某地的一个孤儿,3岁时,被路过的一个武当后山的神秘道人抱走,然后在他5岁的时候,收为其徒。
这位神秘道人收徒比较特别,只收3~7岁的孤儿。他教给徐道定的,按照道定所表露出来的,就是采药、治病、炼气、以及防身技击。当然,最重要的是,一颗全纯的道心。
道定于1928年,也就是他42岁时,下山还俗,主要定居在武昌。此后他的一生,就是每年花大量的时间,手持一把师父交给他的小锄,背一个竹篓,进大山采药,下山后,救济贫病之人。其他时候,就是拿一把火钳,背一个竹篓,沿街捡破烂糊口。
文革期间,武汉武斗非常厉害,一时伤员甚多。某一派的人士想到了在民间甚有口碑的道定,于是找到他,以每月70元的薪资,聘请他专门给该派伤员治伤,每天只需工作半天,但是他谢绝了,也许,是为了避祸吧。
文革结束后,80年代初,湖北省武术挖掘整理小组以及湖北省武汉市气功学会,多次派专人专车,找到他请他出来,他都婉言谢绝,据当事人回忆,他总是指着家里墙上挂着的那把小药锄,说,“我下山时,师以此锄相授,嘱今后即以其谋生,多与草木为伍,少住人间。”
83年,一位与道定相熟的武当武学爱好者,希望他能够向世间传授所学,于是在他从西北山区采药回来后,去他家,故意用言语激他,说,“徐老师既知应为四化服务,却使师父功法,到您之手而失传,于心何安?”
道定一笑而答,“不要紧,掌门师兄仍在,已传及五代。我自悔再堕红尘,愧对师尊。自知大限将到,不出两年。”
这年,道定已是97岁,仍身形矫健,能孤身入深山采药。

道定的武学,外人仅见其演示过他本人所谓的混元一气功,当然,他也无意将之传授给世人。按他自己的说法,是其掌门师兄已有传承,不必他自己来传了。而已有的公开资料里面,没人知道,他的掌门师兄是谁,在哪里。

这样一位道人,用一生践行了师父的教育。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