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哲学

序言-作为基本技能的哲学

 

当“宇宙”与“精神”这两个对象,开始被严肃地纳入科学的研究对象范畴,那么传统的所谓哲学,就必须开始成为现代任何领域的严肃研究者的基本技能。
但是,传统的哲学,要进入技能的范畴,就必须籍由对过去传统哲学的精简和超越,才能好用。
所谓精简,就是得厘清“宇宙”与“精神”这两个对象下面,其他相关范畴的理路;所谓超越,就是得认识到过去哲学对于这两个对象的力所不逮之处。
最重要的是,既然是作为技能,那就必须得在实际工作中发展,而不能指望依靠传统的思辨途径。
我相信,这必将是哲学在21世纪的唯一有效形态,因此,我称之为新哲学。

【例】
1,观察或描述,如何面对不得不包括自身的局势?
这早已不是单纯抽象的问题,而是我们在考虑宇宙的视界或者是显微镜下的介观量子效应时,不得不在计算中予以考虑的问题,是一个散发着钢铁与泥土气息的问题。
2,经典数理逻辑里面致命的自我指称,是如何在人类意识当中实现的?

哲学作为基本技能,可以大致分为四个部分:

  1. 数理逻辑
  2. 人类行为与心理分析;
  3. 自然认知理论与社会认知理论;
  4. 面向精神的哲学。

如果我们要建立新哲学,就必须从这四个方面开始着手。

 

传统哲学

按照一类古典学人的看法,哲学被认为是古希腊的创造物,也因此,依循古希腊既有之观念与思维的后世思想,也被认为属于哲学;相形之下,不属于该语境的观念或思想,则很难被纳入哲学之范畴。
但,这只是由于一个简单的思维障碍所导致的错误。

明代禅师紫柏:
呜呼!五欲之重,莫重于睡。故睡重者,虽西施唼其唇,春雷奋乎地,不知声色为何物。夫声之与色,此众人之常习也,及乎睡而声色当其前,有眼不见,有耳不闻。由是观之,则睡酒之醉人,较其余醉,其庇大矣!故曰,昏魔不斩,散魔不召而集。
盖 昏之与散,必根乎念,念必根乎感,知念根感,念本无我,我既无我,则受感者谁?知属观,无受属止。观足以铸昏,止足以汰散。昏铸则明,散汰则静。明与静, 固有之性德也,以性变而为情,昏散生焉。若然者,明非固有,昏则无源;静非固有,散亦无地。众人不知,以昏散明静为两物,所以情之复性,卒不易也。

上述紫柏的话,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东方语境,所谈论到的,人类之认知而已。甚者,则是讨论如何改善个体的认知。这样的主题,正是古希腊哲学的经典主题。
实际上,所谓哲学,从认知的角度看,并不带有特定的文化色彩,因为只要是从日常思维出发,遵循抽象的法则,作为超越日常心理的一个认知作为,就进入了传统的所谓哲学的范畴。

从现象上而言,哲学是西方思想传统的一个部分;从大多数人的实际心理而言,哲学也是西方思想传统的一个部分;反过来说,哲学不属于东方的思想传统,或者说,哲学,是一种特定的思维。用黑格尔的话说,就是研究理念行为的科学,就是被他分为三个部分的哲学:
1,逻辑学,研究理念自在自为的科学;
2,自然哲学,研究理念的异在或外在化的科学;
3,精神哲学,研究理念由它的异在而返回到它自身的科学。
如果这样明确哲学的概念之后,我们从黑格尔、康德、维特根斯坦、...那里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哲学是如何走到其边界的,或者说,哲学是如何黔驴技穷的。
但,仍然,从心思的功能的角度来看,哲学依然是代表一段路程,在两个地区之间架桥,特别的,它在西方历史上充当了超越宗教的角色,并仍将如此。因此为着某种圆满,这段路程还是走过去的为好,为此,我们需要如前所述的新哲学。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