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释读

何谓医?即试图把医疗这样一个针对自身的行为归结为两个范畴:
应变-从进化与生存的层面上看,如何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是最根本的任务之一
自新-自新是一个更高级的难题,但未必不能说是进化的一个自呈的目标
最后是,医疗,即我们至少拥有选择应变和自新的选项:通过一切手段,修改身体本来的不良应变,例如阻止发炎;再就是实现自新,例如一般意义的康复和抗衰老。

这种解读的背后,是一种生态和进化的观念。例如从病毒,细菌,乃至寄生虫与人体的共生关系的角度来理解相关疾病的话,单纯的杀灭,并不是究极的解答。我们需要的,是从更高的观点,来取得一个综合解决方案。
而内经的出发点,正是在承认共生,或者至少是共存状态下,再来探讨人体的应变策略;然后从精神的高度,来探讨从高处入手的解决方案。

内经释读的原则:

1,以經釋經。
對于古代文本的著述與流傳,最穩妥的理解方式,是先假定只會發生客觀誤差,而不發生主觀誤差,也就是說,假定在作者寫下任何一個文字的主觀環節,為誠實敘述,沒有偽托杜撰行為;而在抄寫、轉運、收藏等客觀環節,則有可能發生錯簡錯排等錯誤。
然后,基于這個假定,才能以經解經,直至發現內部可能的矛盾,再回頭尋找矛盾的緣由,從而調整某些預設。這樣一個邏輯,才是對待古典文本的科學態度。

2,以類同的語境釋經。
所謂類同語境,以黃老一派為主。

3,參以小學。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