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画面的节奏与叙事-评<一代宗师>

先说值得肯定的,再说不足之处。
1,比较好地回答了王家卫自己的之所以拍这个影片的动机问题:为什么要拍这部影片?就是要弄明白他看叶问临终前拍的一段咏春拳演示录像时,发现途中停顿了一会儿,为什么呢?王家卫用一部电影来试图回答这个问题。回答得基本清晰:延续这个武学传统的责任,大到了何种程度。
2, 第一次贴近了真实武林来反映功夫,而不是基于幻想臆想。因此,可以说是第一部如此立意的影片,展示了传统中国人美好的一个方面。这点难能可贵,因为现代中国人对于那些东西已经很陌生了。

不足之处:

何谓诗?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每一个真正的诗人,都想过,甚至终生都要想。

陆游就是这样一个诗人。

在陆游30多快40岁的时候,喜欢文学的宋孝宗即位,某天,闲谈中这位新皇帝问周必大,当今诗人,谁可比李白?周必大一点不犹豫地回答,“惟有陆游。”

周必大这么推崇陆游,倒不是因为他与陆游私交好,而是当时大家所公认的。早在18岁时,陆游得遇恩师曾几,而曾几呢,是当时江西诗派唯一健在的诗人。曾几对于陆游多年的影响,使得他有了第一次诗学开悟:

忆在茶山听说诗
亲从夜半得玄机
常忧老死无人付
不料穷荒见此奇
律令合时方贴妥
功夫深处却平夷
人间可恨知多少

也谈谈《狗镇》

Las von Trier的《狗镇》,在我的标准里面,应该是排第一的电影了。

先说容易说的形式。

电影艺术的本质是什么?是直接展现人与人的关系。情节,对白,表演,画面,音乐,服装,场景,...都是为此服务的。特里尔,好家伙,直接奔这个本质,直接就给你这个本质,这个本质之外的其他,以至于画面,音乐,场景,...一概极简,乃至于只给你一个平面舞台,房子,家具,街道,公园,田野,甚至宠物狗,都被简化为舞台地面的白线。
这不就是话剧吗?不然,他的布景比很多话剧还简单,更重要的是,他用特写、近景、中景,远景,实现了话剧无法实现的虚拟空间构造:

艺术

何谓艺术?

艺术是一种试探行为。
尽管艺术这个词汇被使用的场景相当广泛,但排除掉滥用的一些场合,试探,是所谓艺术行为的共同属性;反过来,人类的一切试探行为,都或多或少具有艺术的属性。

所谓试探,是一种行为特征,表示主体在对自己行为的结果缺乏完全确定性了解的情况下,所付诸的行为。这是一种很多动物都具有的行为能力。
那么,人类何以赋予试探以艺术的属性呢?又何以基于试探,而发展出诸多的艺术形式呢?

陆川就是一个思想空缺一代的典型-《南京南京》点评

陆川,就是一个思想空缺一代的典型,至于艺术,他连门都没进。
这就是俺特地看完《南京!南京!》之后的结论。
当然,这还不是俺出场后的第一感叹,俺出场后的第一感叹是,他陆川花掉8千万,楞是连一点现场感都没给俺弄出来,亏死了!
是的,这个目前正在到处得意洋洋阐发自己电影的理念的陆川,一而再、再而三地使劲拔啊拔啊,拔到整个人类的道德巅峰尖尖儿上,...陆导,俺好心地劝一句,您是趴在一个肯德基冰激凌的尖尖儿上。

先说艺术,再说思想。

海子诗点评

Motif 写:比如他的下面几首诗,都很不错,特别是前三首。

日记
---------------------------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