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与方程

因果律与函数的概念

因果律的观念是如何起源的呢?
对于因果律的一个简洁的描述就是函数。

在认知起源的角度上看,非常狭隘的经验即足以发生因果律:首先是对事件之间关联的认知,甚至是动物的基本功能,也是动物行为的一个构成要素。
不过事件之间的直接关联,还只是自然地建筑在时间的序列当中,进一步获得因果的概念,则是人的成就。
因果概念的出现,应该标志着一种非常根本的逻辑能力的出现。

[[逻辑的起源]]
不过这里关注的是如何由因果而达致函数这样一种纯粹关系描述。

数值计算的误差传播是随机的吗?

要理解数值计算的误差传播然后试图加以控制,第一个问题,就是该传播过程可以认为是随机的吗?
1962年Peter Henrici提出一个计算误差传播的概率模型,用随机变量来刻画数值计算过程中每一步的基本误差,以此试图预计计算解相对于真实解的分布。但1987年Fransoise Chatelin证明,除非事先知道精确数值解,不可能由此预测误差形态。
因此,我们只能说计算机的数值计算过程当中,误差的传播不是随机的,实际上,步骤之间的误差是强相关的,正是这种强相关导致随机的假象。
由此种相关性可以获得一种计算误差的控制方式。

为什么非标准分析看清了常微分方程的奇摄动?

何谓无限小,何谓无限大,是个问题。
经典分析的回答是实用主义的,有人不满意,这才有了所谓非标准分析的答案。

ref: Pierre Cartier, perturbations singulieres des equations differentielles ordinaires et analyse non-standard, Seminaire Bourbaki, 34e annee, 1981/82, No.580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