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

文明

一般定义为物质层面的人类生存形态。
人类生存的物质环境,还有另外一个计量标准-财富。但,财富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文明的计量标准。

比照文化的定义,文明完全可以定义为:
文明,由人群的一系列建设构成的。

让我们向前看-作为一个历史环节的20世纪.2

既然20世纪的主要景观似乎就是财富的暴涨,那么财富为何暴涨?

假设一个人每天全部的生产是10双一次性筷子,同时他每天全部的消费也是
10双一次性筷子,(吃是筷子,喝也是筷子,他所享受到一切就是筷子,当然我们也可以说,那10双一次性筷子,只是通用价值的另一个比喻),就是说,这个
人每天全部的生产都在当天全部消费掉了,那么我们肯定地说,他的财富永远无法增长。

让我们向前看-作为一个历史环节的20世纪.1

傻瓜,问题在现代史!

说起历史,大概9个9以上的人,会想起古代,或者近代,反正不是现代。
其实,现代,或者干脆说,现在,才是历史。
准确地说,现在,才是历史的最终目的所指。
因此,我们做历史的研究,不要沉溺于过去的某个时代,而是,一定要指向现在。
所以,我现在觉得,观看作为一个历史环节的20世纪,会比观看任何其他时代,都要紧得多。

因此,让我们向前看-作为一个历史环节的20世纪。

先看一下这个: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