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物理之历史

从某一个角度上看到话,会发现我们人类身处这个宇宙的一个极端:
这个宇宙里面能量非常小的变化,对人类的生命自身具有极大的意义。所有的生命,特别是人类的大脑,都只能在极小的温度范围内,才能正常存活;而正是这极小的能量变化,在物质组成从分子到生物大分子、以至于细胞和生命体系的序列中,构造出整个宇宙最复杂的物质体系。

古典电磁学.2

“同情”古典电磁学1

(电学)的外部关系,一方面是同动力学的关系,另一方面是同热、光、化学作用以及物体构造的关系,似乎正表明着电科学作为诠释自然的臂助的那种特殊的重要性。

  1. 1. 以下引用除非特别说明,均来自麦克斯韦的《A Treatise on 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中译本为《电磁通论》.戈革译,其译文有不少拖沓不清晰的地方,所以我下面的引用,有时候因为自己懒得打多余的字,就径自做了精简和修改。)。

电磁量子理论

缘起
可以说,电磁场论是经典物理学的巅峰;而电磁场论的内在不自洽,直接导致了电磁量子论,从而决定性地使得物理学迈入了现代物理学,并以量子电动力学的形式达至现代物理学的一个巅峰。

Bohr说:“我们的任务不是进入事物的本质,(我们根本无从知道事物的本质是什么意思,)而是发展一些概念,它们使我们能够用一种有成果的方式来谈论自然界的现象。”
是啊,“我们”怎么可能进入事物的本质呢?
————————
在对电磁现象的追索历史上,事物的本质的概念,一直令人苦恼:牛顿的超距作用、微粒、波与场、量子...

能够看到光谱

能够看到光谱,是人类的大幸运.因为对光谱的精确测量,在20世纪初,把人类从古典世界带入了量子世界.
光谱是什么样子?日常最熟悉的,就是彩虹。
在1666年,牛顿运用三棱镜针对彩虹做了完备的试验.参见[牛顿做的光学实验与牛顿对光的古典理解].
让一束阳光通过简单的三棱镜,就可以得到彩虹:

这样在空间上把不同颜色的光线在一个方向上铺开而形成的图样,就是光谱。

光速怎么来的?

首先我们要意识到,电磁场是在一个空间当中,严谨地说,通过所谓电磁场这样一种物理对象,它的行为方式受到空间的制约,或者反过来说,它的行为方式,可以部分反映空间的属性。

不用考虑任何多余的东西,就让我们的物理对象-电磁场,处于一个没有其它电荷电流分布的自由空间,则齐次Maxwell方程组足以完备描述之:

`\grad\times E = -(del B)/(del t)`
`\grad\times H = (del D)/(del t)`
`\grad\cdot D = 0`
`\grad\cdot B = 0`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