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

中医历史

0.序说

原始医学是任何一个民族都有的,由原始医学开始,而发展出各自的民族医学,在每一个民族的历史当中,都是一个有内容的章节。中医可以被放置在这样一个框架里面进行考察,从而有助于找到中医的文化特性。

医学的认知源头分两个方面,一个是对生命的看法,一个是医学治疗的经验。在这两个方面定下基调后,医学就开始了它的演化历程。

1.先秦两汉

在先秦时代的典籍里面,我们可以非常明确地了解,人们对于生命的种种看法,特别是,知识前沿人物对于生命的看法,这些看法从属于一个文化的核心内容。

四气调神.第二

四气者,四季也。

春三月,此為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 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實寒 變,奉長者少。

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于日, 使志勿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 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高等医学

所谓高等医学,乃是从人的高等机能着眼,设置医学修复的方案。
何谓人的高等机能,精神、心理,生理系统的高级层次、等等,都可谓为高等机能,乃是相对人体之各个系统层面而言。

迄今为止,在高等医学方面最具有经验和成就的,是中国传统医学。
所以从高等医学的角度来重新认识中国传统医学,是首先要做的事情。同时,也要力求现代医学能够面向高等医学。

关于中医的争论及其与智商的关系

伦敦经济学院的心理学家Satoshi Kanazawa在研究进化心理学时,所使用的两个概念,general intelligence和specific intelligence,是比较有意义的。

最新的医改方案的问题

最缺的是对中医的更好的支持。
医疗的社会性保障,根子在预防,重点在康复,否则,必然会成为一个经济黑洞,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都耗不起的。
而中医,恰好在预防和康复方面,具有优势。
占据人口最大比例的亚健康状态患者,如果能够积极预防和中医调理,就能够以极小的成本,避免将来极大的医疗支出。

西医对于疾病的基本观念是有偏差的,直接导致了医疗财务黑洞的形成,中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如果不预计到此点,难逃西方窠臼。
偏差体现在:

【研究评论】成年心脏可再生新细胞

越来越多的证据在支持中医对生命的基本观念,下面这两个发现,就相当有意义。
尽管这种心脏细胞再生的具体机制是何?条件为何?都不清楚,但可再生性,在现代生物学的概念层面上,并不是完全不可理解的。
中医对危重心脏病的抢救与康复,例如李可的那些病案,估计有部分是调动了心脏这种自我修复能力。
至于猫脑能够做到的,很难想象,人类大脑不会具有类似的修复潜力。

当然,迄今这些研究,可以说都只是增强了某种信心,而并不构成确定性判据,但是,我们人类更重要的是,洞察力。唯有洞察力,才能带领我们探寻到正确的道路。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