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逻辑

逻辑学

Table of Contents [hide]

何谓逻辑学

一般所谓的数理逻辑的关注对象,是演绎
也就是说,数理逻辑学是对演绎这种思维方式的理性分析,而不是对一切思维方式的理性分析,因为很显然,我们的思维,并非只有演绎这一种形式。
一般拿来与演绎相对的,是归纳。因此,又有所谓归纳逻辑,则是试图对归纳这种思维形式,做类似的理性分析。然而,这是有欠慎重的。
因为,演绎的内涵,是比较容易明确的,归纳的内涵,似乎也是比较明确的,但问题是,划走这两类内涵明确的思维形式后,我们人类是否就没有其他思维的形式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

数理逻辑基础.1-怎么说话?

逻辑的观念,在人类认知历史很早期就开始有自觉的,这种自觉有力地辅助了人类思维能力的进步。到二十世纪初数理逻辑构成数学基础的一个部门来讨论的时候,逐渐澄清了一个部分的人类认知任务的机械属性,从而导致20世纪最伟大的工具-计算机的发明。
我这里试图以一个认知结构发育的角度,来重新讲述数理逻辑的故事,作为前面讨论人类进化遗产的一个章节。

怎么说话?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大问题。

首先看,我们说的话,一般包括哪些话。

儿童说话,起先是自己感觉和意图的表述,例如:

我饿了
我要喝水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