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

心志与气

气,不管有没有其他语言的翻译,这个概念及其内涵,应该是非常独特的。
同时,不管是大众还是历代的修行者,对于气的理解,也存在大量的错误和偏差,要整理清楚这个概念,实在是一番巨大的工作。
我想从心志与气的关系这个角度入手,来尝试整理清楚这个范畴,似乎尚未见有人做过,但我认为甚为关键,因此不揣简陋,尝试一下。

在《心志的生灭》一文中,我说明了,何谓心志,心志的性态为何,就是如生命本身一般确凿的自我高等权能,无生无灭,是之有之,隐身而鼓,应声而现。
值此心志之在握,则气应意而显,不得不显也。
何故?

内经释读.素问.四气调神论篇.第二.1

      人,是各级生态圈中的一员,而且是作为要素的一员。这一事实受到人类智识有史以来,反复的确认,包括最现代的研究。
那么,作为地球北半球东亚地区生态圈最显著的特征:四季变化,是如何关联到该地区人体生理状态的呢?本篇就是概述此一问题。

上古天真.第一

人之為物,焉非天真?然天行常健,其视常人又何异于猪狗?故天真者,天地之主体也,若人欲居之,離棄一切习性,而后或始入。
然則上古必皆天真耶?非也,以上古意識粗樸而測度其易而已。

昔在黃帝,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狥齊,長而敦敏,成而登天.
乃問于天師曰:余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世異耶?人將失之耶?

《史记.五帝本纪》:“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狥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
这一段对于黄帝的叙述,承袭自《大戴礼.五帝德第六十二》孔子之言。

庄子对白

庄子是如此生动,以至于你总是可以想象他就在你的眼前,穿着灰袍...
所以我要做的是,整理,然后随时跟他搭讪
最初是采用静态页面,在这里 ,现在尽量利用这个book引擎来做。

http://krsna.lamost.org/mind/zhuang/index.htm

陰符.截直陰符

陰符
此陰符一篇,揭盡本諦,暢快淋漓。特條疏如次。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

行者,人之行也,亦天之行也。人行與乎天行之間,一者起滅無常,一者堅強常健,又何干焉?非也。天道之行,于人為觀而可執,正是陰符曝盡玄祕処。道,可觀,亦常識耳;然則天行,何處可執?因賊而可執也。

天有五賊,見之者昌。五賊在心,施行於天。宇宙在乎手,萬物生乎身。

賊者,謂宇宙萬物天人之相賊也,乃宇宙一体之玄祕使者:區隔者因賊而得交通;迢遙者因賊而得默契。唯賊行于人心,乃可謂執天之行!

天性,人也;人性,機也;立天之道以定人也。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