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

俄罗斯历史

俄罗斯,如果把现代俄罗斯地域在历史上占主导地位的政治力量的延续历史的主体,称作俄罗斯的话,那么它的历史最大的特色,就是领土的急剧扩张现象。
由于这种扩张,并不足以让我们认定俄罗斯人一直以来对于领土有着超乎寻常的嗜好,而只能说,俄罗斯人所具有的地利,使得他们易于得到扩张,特别是向东的扩张;而这种扩张过程中所获得的实利,又进一步养成了其政治上对于领土的嗜好。

所谓的大俄罗斯民族主导了这个国家乃至苏联的历史,但是,俄罗斯民族本身,只是一个到了拿破仑时代才得到强化的概念。

近代中日关系史

抗日战争结束后,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中日关系,才开始进入现代史。所以,所谓中日关系的近代史,就是以此为下限的这段历史。其上限,则不妨取为明治维新。

甲午战争

侵华战争

对于侵华战争的缘起,日本人自己的经典观点是:
服部卓四郎《大东亚战争全史》:

关于《南京!南京!》

这个电影我还没看,也没看过陆川其他的电影,但我零星得到的印象是,这个人才具颇小。现在新出的导演,因为看片方便,啥盗版都买得到,所以学好莱坞的画面镜头都学得蛮灵便,记得瞄过一眼他给超男们拍的一个MV,不得不惊叹没才可以到那样的恶俗程度。
不看好这个南京,但,还是打算去看。
因为,历史题材的电影,其实是很难的。陆川固然驾驭不了,但影片既然上了院线,就已经构成了一个大众心理积淀因子。
难在哪里?难在历史本身其实很深奥,而电影,必须是大众的。

统一与分离

世人皆痴。
要统一的人热血沸腾,要分离的人哭天抢地,这就是最常见的情态。
其实,只要退一步,就可以看到,统一与分离,只不过是一个动力学问题,完全可以有一个客观的优化解。
两群人是否乐意组成一群,或者一群人是否乐意分成两群人,都只要看优化解是什么就行了。
当然,这个连方程都没有写出来,求解更还谈不上,只能是做点直观估量。
直观上看,现在人们口头的一个热门词,就是地球村、自贸区之类的,说明什么呢?说明人心所向,还是希望所谓国家之间的人为隔阂越来越少。
但是,看客观数据的话,会发现,自从冷战结束后,这个世界的国家数目反而越来越多。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