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业经验(1995年12月)

0.缘起及原则

1.一般知识理解

2.记忆

3.精神集中更深的意义与更全面的训练.以下分情景为:

4.日常杂务中精神享受的废弃状况与重整训练

5.生理锻炼及饮食

6.疾病与睡眠

7.娱乐或艺术

8.工作与人际交往

9.专致的内在作业与创造

10.爱

 

0.缘起及原则

源于爱。

爱之于我,是一尚未达到的生命境地;不过,早已启程。

启程于遇到你,更启程于这生命的一个自我领悟。

遇到你是迟早的事,这生命的那一个自我领悟却完全是我的事。因此,我求得了那一自我领悟,开始了这旅途。

早先的生命境地是孤独。表面看来,其中充斥着的固然只是纤飘着的伪孤独 ,究极的还是这生命感受到的自我残缺,唯独启示于一至为淳美之生命境域下的自我残缺,同时增进地感受着而愈加清烈的,正是彼一淳美境域对全身心每一细致处之召唤,和此一孤独里全身心每一细致处的蚀逝凋敝。

渐然或顿然,领悟到须自立于一更新的生命境地,才能真实地自臻于彼一淳美境域,而彻底拒绝这身心的衰败与空洞。

这儿,新生的自我,就是:爱自己,等着,爱你。

爱自己,这就是起点。

这生命要爱自己,不为什么,只不过是这生命自性的体认,是生命本质里的提升,而绝不是一意念,一行为,更不是涉于外部的一作为。

有此一自爱的生命,才可以去爱你,才不至于相遇而相失。因为,否则,只是娱乐,只是关切,只是心理生理依赖,只是......,唯独不是爱。

因为爱自己,才知道一个人会有多深-----可以是无底的深。然后才知道爱你,需要有多深-----可以是无底的深。

然后才可称之为爱,生命里最深奥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