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与意义

挣脱一般的言辞之争,现象,可以说成就是图像。意义,则肇始于感动。

常用的现象,与实质相对称。隐含的意思就是我们对于现象的描述,是可以不涉及实质的。

但与其拿现象和实质来相对称,不如拿现象和意义来相对称。

因为现象和实质只是在我们一个认知方向的进程上展现差异,并被命名;而现象和意义,则是完全不同的认知方向的产物。
这样一来,这里所使用的现象包含了一般所谓的实质。

何谓意义?
一个寻求意义的典范是王阳明曾经试图从事的“格竹”,作为现象的竹子,与作为意义的竹子,正是王阳明当时苦苦寻找的岔路口。
不妨来体验一下王阳明坐对竹丛的心理:眼前的竹丛,首先是一个现象。对于这个现象能够怎样呢?作为现象来理解的话,可以有形象,动态,生态...凡此种种,但这是他坐对所寻求的内容吗?
不是。他努力着寻求别样的内容:眼前存在物的意义。

[[何谓格物?]]
但是,要让自己从一个现象的认知处境脱身出来,而进入一个意义的认知处境,在面对竹丛这样的单纯物像时,王阳明感觉到了极大的困难。要找到那个岔路口,以进入一条通向意义的路。

人类寻求意义,是遵循一条一贯的路途而走来的。
从认知进化的角度上看,古人类应该有一个从具象观察到抽象思维的阶跃,正是Tarski在考察形式语言的演进时所看到的类似阶跃。而这一个趋向的结果就是导向寻求意义。

[[如何处理小人-社会心理与人格成长的交集]]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