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念

心斋.2

庄严,无庄严,是人的两种本质不同的境界。

庄严,人因此而具有神性;无庄严,人因此而纯属动物。这两者之间的界线,是无数人极力否认的,因为他们蔑视与讥讽神性。而这,又是因为他们感知不到神性。
他们因此是可怜的,因为,所谓神性,无非只是人类之未来,施于今天的种子。因此,他们无从感受到人类未来之幸福,仅此而已。
也还有人是有异议的:人赖以超越动物的,难道不应该是其他什么吗?例如智力。
不然。

金刚经诠释.3

记得我第一次去动物园,进了猩猩馆,第一眼就看到一个大猩猩,端坐在玻璃房子里面,面向着猩猩馆的大门,紧挨着玻璃,和来往的人群。但是,他的视线穿过攒动的人头和大门,看着室外的远方,全然不看半米之外走过的人。
我注意了他很久,他一直保持那种姿势和表情,对远方的遥望,和对人群的漠视。直到我离开猩猩馆,他还是那个样子。

那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除人类之外的人猿物种。猴子小时候看到过,但感觉像狗,只是更机灵而已。

所以,我可以肯定地说,庄严和神圣,是人类最有价值的情感,因为那是我们与其他动物最不同的地方。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