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系统所使用的元素

正常使用到的元素,一般认为就是十八种。其中最基础的是六种:氢氧碳,氮硫磷;少数的十二种,其中非金属两种,氯碘;金属十种,钠钾钙镁锰,铁钴铜锌钼。
还有一些元素,并没有被生命系统正常使用,但是特定情况下进入生命系统,有可能对生命系统没有任何影响,也有可能产生一定影响,甚至是毒性。

简评《数学大辞典》、《物理学大辞典》、《化学大辞典》、《地学大辞典》、《生物学大辞典》

科学出版社最近几年新出的这套自然科学大辞典系列书,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地学、生物学共五个分卷。我最先读到的是数学卷,因为手头苏联人写的《数学百科全书》,是个大宝库,有千般好万般好,唯一不好,是按词条字母顺序,不适合通览。而《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学》尽管有词条的分类目录,但正文还是按照字母排序的,还有内容偏旧的问题。看到这本《数学大辞典》,词条完全按照知识树分类编排,词条深度虽然不如《数学百科全书》,但基本的内容都有了,一卷在手,覆盖到了现代数学的不少领域,非常适合通览。

《新心学》目录

那是什么?

--望着空洞的蓝天,他说,那是什么。

1~2岁的小孩子,刚开始进入这个世界,大人们喜欢指着这个指着那个,告诉他/她,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这里面其实包含了多重的误会,首先,大人们用手指的动作配合着一句话,真正有意义的,其实就是末尾的那个名称,小孩子得到的东西,就是那个名称,对应着你手指的某样东西,这个行为,也就是命名。

因此,当我们第一次接触到“那是什么”这个句子时,实际上是在命名。

我是谁?

金庸的读者大概都知道这个著名的问题,“我是谁?”
难倒了西毒的问题,其实很简单。
“我就是一个吸引中心,把一堆元素吸引到一起,一番循环,然后又散开。”
“劳驾,有点创意好不好?那是一个最原始的细菌都会的活。”
“我是一个大自然的资源掠夺者,哪里有生存机会,哪里就有我。”
“劳驾,有点创意好不好?任何一个植物或动物都能占据自己的生态位,从而有它灿烂的生命。”
...
“我是谁”,这个问题直接源自“我从哪里来”。

舛部

舛 chuǎn
最初是单纯的几何构型的描述,“对卧也。《说文》”,由此构型而衍生出描述性的“乱”意。
朝臣舛午,膠戾乖刺。注:言志意不和,各相违背也。《汉书.楚元王传》
躁静异尚,翔沉舛情。《抱朴子.任命卷》
惠施多方,其书五车,其道舛驳。《庄子.天下篇》
诡类舛错。左思《吴都赋》
遵塗每多舛,顾省能无忡?王融《静行诗》

此一“乱”意,延伸到了该部的两个主要的字:舜,舞。

舜 shùn
《说文》,草也。草自然有乱的成分,特别是繁茂状。五帝之一虞舜,名曰重华,正是取此繁茂之意。

舞 wǔ
《说文》,舞,乐也。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