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

虚荣心

虚荣心有两种定义,一种是广义的、本质的定义;一种是狭义的、表面的定义。在日常语言中我们所使用的“虚荣心”,正是后一种定义。
下面先给出本质的定义,然后说明日常语言中所谓的虚荣心,其实质为何;最后说明,何以前者是本质的,后者是表面的。

虚荣心这个范畴,本身是一个主观范畴,也就是说,在任何情境下,都不存在一个客观的标准,来判别某件事是否表现了虚荣心。因此,虚荣心的本质定义,也是一个主观的定义:凡是持有错误的价值观,就是虚荣心。这个定义里面,所谓“错误的”,就是完全由每一个使用该词汇的人,自己来定义的、属于主观的范畴。

利益

利益是基于生态域的一个指标。

伦理

伦理是一个社会概念,或者毋宁说,是一个群体概念。
从个体到迄今最大的人群组织-国家,其在社会,或者说群体当中的任何行为,都需要有理由加以支撑,这些理由的总体,就构成伦理。
注意,我强调了一个定语,群体当中的,也就是说,涉及伦理的行为必须是发生在个体与个体之间的。

伦理的观念,有一个从个人伦理到社会伦理的演进历史。
个人伦理具有原始的动物群体的起源,而人类社会伦理,则是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出现的,特别是,籍由宗教,而强化了其形态。

伦理与宗教

宗教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伦理问题提供终极答案。

德与道

平庸

平庸,就是缺乏清晰的世界观。
什么叫清晰的世界观?在我这里没有任何玄乎的内涵,而是很简单:

一个人所可能面临的所有事物,组成其世界;
如果对所有这些事物,都有清晰的判定,最重要的是,都有对其价值的判定,从而任意拿两样东西出来,在任何情境里,都能比较其相对价值,这就叫具有清晰的世界观。

这就意味着,这个人在任何情况下,不管怎么思考,总能够坚定地进行选择。
缺乏这样一个清晰世界观的人,就叫平庸。

真相与意志的分界-从汪精卫聊起

真相与意志的分界这个题目,看起来似乎是非常枯燥的,但是,引发我给出这个题目的,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也肯定是会让大多数人都觉得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曾经不怕牺牲去刺杀清摄政王载沣的汪精卫,为何会在后来成立汉奸政权?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