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

科学传播与普及

为了方便起见,科学,可以被认为是知识的一个子集。
不过,这样一来,知识的概念就需要进一步予以澄清:知识,并非一系列明确断言的集合,而是对人类认知情态的描述。
所以,知识这个概念本身,不保证正确,因为,对于知识的评价,本身属于知识的范畴。

然后,我们可以进一步说,所谓科学,是人类面对客观对象的认知情态的描述。
所以,科学这个概念本身,也同样不保证正确,对于科学内容的评价,同样属于科学的范畴。1

严谨使用汉语的话,科学传播与科学普及还是有差别的。

  1. 1. 参见:科学

科学

科学是什么

科学是什么?
这个问题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回答。
1,描述做科学的人的行为;
2,说明科学的生产历史过程;
3,判定科学非科学的方法;
4,描述科学之内容的形态;
...
每一个角度都是有意义的,所以我们不妨采取多元的态度:
科学,可以被认为是知识的一个子集。

不过,这样一来,知识的概念就需要进一步予以澄清了:知识,并非一系列明确断言的集合,而是对人类认知情态的描述。
所以,知识这个概念本身,不保证正确,因为,对于知识的评价,本身属于知识的范畴,人类认知情态中的一项内容。

力学自然观

力学自然观(机械自然观)(The Mechanical View of Nature)
严格因果律
第一推动
宇宙自动机

理性

理性(ration),在一般人看来,被局限地认为是某种和科学相关联的东西;而科学,很不幸,在绝大多数人看来,是很职业很专门化的东西。
理性和科学有关,没错,因为科学被误解为职业和专业,而理性也连带着被误解为只有在特殊场合才需要遵循的东西,就是大大的错误了。
何谓理性?从现实的状况来说,理性其实就是我们处理简单事务的唯一正确态度。
何谓简单事务?就是日常常识相关事务。
有人说,理性和对深奥或神秘事务的领悟有冲突。

科学对精神的蔽障.3

为什么可以说困惑一扫而空呢?
这个立场,无非只是对精神的一个先验肯定:它存在,本身表明宇宙所赋予的它可以存在的空间。注:这个空间,不是指物理空间,而是指信息概率空间,就是这样一种生命形态精神形态,居然是可以成立的,这个事实所表明的可能性空间。
为什么不做这个先验肯定呢?既然我们已经是在以精神之姿,来面对此宇宙。
然后,再从这个先验肯定出发,来化解我们的诸多困惑。

第一个困惑:上帝与死亡。

科学对精神的蔽障.2

上述冲突,应该说,还是人为的,也就是说,还是某种程度的伪冲突。
因为,如果站在信息之生成的角度来看待宇宙乃至生命这整个一件事,就有可能发现,生命的意义,一开始就是内蕴于宇宙的。
如果,我们把这个整个一件事的故事线,从粒子的产生拉起,沿着元素的生成、分子的生成、直至大分子构造出生命现象,就会发觉,沿着这个故事线,信息的生成,是如此自然,以至于不得不指向一个结论:生命的可能性,内蕴于宇宙本身。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