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

德日进

德日进(1881~1955)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一位因在天主教内传播进化论被教廷放逐到中国的法国神父,德日进是其给自己取的中文名。

我知道德日进,是在念考古学的时候,因为他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与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开创者之一,是北京猿人的最早研究者之一。很快,我就发现,他其实更应该被看作是一个思想家,而且,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只不过,通常的学术史没有给予他恰如其分的评价,而已。

人类的进化

根据对特定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和DNA序列的比较,一般认为人群从与黑猩猩共同的祖先物种种群中稳定分离出来的事件,发生在距今600万~800万年前。
在随后的600万年时间里,那个物种种群可能是首先一分为二1:一部分成为人科种系,一部分成为黑猩猩种系,而黑猩猩种系后来又分化出一支倭黑猩猩。

  1. 1. 在更早一些时候,从这个物种种群分化出了一支,成为现在的大猩猩。

进化

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1

1.进化,是我们看到的一个现象

说进化是一个现象,是为了避免任何受先验观念干扰的嫌疑,例如,进化的方向、目的等等,都不是一开始就需要考虑的事情。
所以,让我们首先单纯观看诸多的现象。

  1. 1. T.Dobzhansky, American Biology Teacher, Volume 35, 1973.

群体

具有潜在的交配可能性的个体集合,就可以定义为群体。

显然,这样一个群体是属于一个物种,并且一般而言,受到一定的地理制约,尽管理论上,受到严重地理隔绝的个体之间,也存在潜在的交配可能性,因此,我们甚至可以在某些情况下,把全球的同一个物种定义为一个群体,但实际上,交配的极小概率,使得我们可以相对缩小群体的尺寸。

群体是进化的基本对象,甚至,我们可以把进化定义为群体的循时重构。

当然,这个群体的定义,使得我们暂时只能考虑有性生殖的物种,而对于无性生殖的物种,群体的概念同样是可以通过血缘关系而适当定义的。

物种

物种,迄今仍然是生命现象中的一个神秘景观。
按照一般的定义,所谓物种,是指能够发生配育关系的一个等价类类群,所谓不同的物种,当然就是指存在生殖隔离的类群,也就是不能发生配育关系的个体,分属不同物种。
这是一种所谓生物学物种概念(biological species concept),依靠配育关系来予以定义,因此对于无性生殖物种,这种定义就不可行了。
显然,这个定义在进化的意义上,是一种比较高等的具有特定辨识指向的定义,而非普适的定义。
那么,我们是否能够找到一个更加本质更加普适的定义,用于表征生命进化的多样性趋向呢?

元音的成型

人类进化历史中,元音的稳定成型,是非常关键的节点。因为,只有元音成型后,才能进一步伴随辅音的变化,而组合出足够多的语音,用于意义表达。
元音在任何一个语音系统中,最重要的特点,是稳定性。正是元音,支撑起了一个语音系统的构架。

鉴于我们已经无从直接观察人类早期所经历的元音成型过程,那么现在所能采取的研究手段,也就非常有限。

比较人类语音

比较动物语音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