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舛部

舛 chuǎn
最初是单纯的几何构型的描述,“对卧也。《说文》”,由此构型而衍生出描述性的“乱”意。
朝臣舛午,膠戾乖刺。注:言志意不和,各相违背也。《汉书.楚元王传》
躁静异尚,翔沉舛情。《抱朴子.任命卷》
惠施多方,其书五车,其道舛驳。《庄子.天下篇》
诡类舛错。左思《吴都赋》
遵塗每多舛,顾省能无忡?王融《静行诗》

此一“乱”意,延伸到了该部的两个主要的字:舜,舞。

舜 shùn
《说文》,草也。草自然有乱的成分,特别是繁茂状。五帝之一虞舜,名曰重华,正是取此繁茂之意。

舞 wǔ
《说文》,舞,乐也。

人,仁,元

从这三个字的字源关联,可知中国人对于人在这个宇宙中的地位,有着深入骨髓的观念。

中文字典

宗旨
指向一个意识功能图谱,以汉语为例。所以最终将由此字典,呈现一个人类认知演进历史景象:从最原始的观念及其语用,演化为目前的日常语用世界。

写法
按照传统的字典形式,对每一个单字给出分析,以单字系词汇。

中文语义学

中国的语言学,最早是从语义学开始的。

《论语.颜渊》
季康问政于孔子,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孟子.滕文公上》
滕文公問為國,孟子曰:“...夏后氏五十而貢,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畝而徹,其實皆什一也。徹者,徹也。助者,籍也。"

文明的累積,使得語義需要額外的闡釋,而不是像最初始的那樣,通過語境來獲得自明。

语言

语言是我们完成认知的必要环节。
我们通过语言来完成思维,特别是社会的思维。

文学

通过语言而实现构想。
文学只有两个要素,就是:人类与语言。运用语言来表达人类状态,就是文学。
因为语言是人类的普遍技能,所以文学是传播观念与情感,最具有渗透性的工具。

文学的分类

人,除了肉体有一个发育的进程,精神也有一个发育的进程,正是在这个进程之下,人所具有的写作动机与写作能力,都有相应的演进进程。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