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

利益

利益是基于生态域的一个指标。

道德

道德,是人群的一些约定,这种约定最初的起源,可以在温血脊椎动物群落里面相当明确地观察到。但是,人类的道德约定,具有判别性的特征,使得我们对于温血脊椎动物群落中所观察到的社会行为约定,只能视作某种原型。
约定,是任何社会交互行为的基本模式:两个陌生的原始人相遇,只要他们决定有协作,就必须产生约定,使协作得以进行。
那么道德,就是随着约定模式的复杂化,而呈现出来的观念体系。

伦理

伦理是一个社会概念,或者毋宁说,是一个群体概念。
从个体到迄今最大的人群组织-国家,其在社会,或者说群体当中的任何行为,都需要有理由加以支撑,这些理由的总体,就构成伦理。
注意,我强调了一个定语,群体当中的,也就是说,涉及伦理的行为必须是发生在个体与个体之间的。

伦理的观念,有一个从个人伦理到社会伦理的演进历史。
个人伦理具有原始的动物群体的起源,而人类社会伦理,则是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出现的,特别是,籍由宗教,而强化了其形态。

伦理与宗教

宗教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伦理问题提供终极答案。

德与道

道德与人生的意义问题的关系

谢谢guo提供的关于电视真人秀节目《完美假期》的材料,使得我联想到这个问题。

完美假期,是一个设计性强烈的实验,可以说,在这个实验设计下,已经几乎预先排除了美德自然发生的可能性。
因此,这个实验,以其缺失,能够说明的,恰好是德行发生的条件,而无法说明人性善恶的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该实验,你要参加,实际上就是相当于事先签署了一个你必须行恶的契约,因为你的目的是预定了的:获奖;你需要采取的行动选择也是预定了的:淘汰其他人。这样一个构架,意味着人的德行自然产生的条件预先就被排除,预先就是缺失的。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