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

中文字典

宗旨
指向一个意识功能图谱,以汉语为例。所以最终将由此字典,呈现一个人类认知演进历史景象:从最原始的观念及其语用,演化为目前的日常语用世界。

写法
按照传统的字典形式,对每一个单字给出分析,以单字系词汇。

语言

语言是我们完成认知的必要环节。
我们通过语言来完成思维,特别是社会的思维。

抽象

抽象,作为人的基本{精神权能},是人类的根本力量之所在。

真正的抽象,不同于一般日常概念里面含混不清的抽象。
真正的抽象,必然导致饥渴,对于具体的饥渴,这甚至可以算是我所定义的抽象的一个良好的判别原则。
何谓对于具体的饥渴?就是真正的抽象,其实是在具体中进行的,是一个扑向大地的凌虚气度,是恒常保持着对于具体事物的饥渴的抽象,这就是抽象与具体之间恒存的张力。
缺乏这种张力,或者这种张力并不清晰的抽象,往往就是我们平常所谓抽象的特点,因此,就不是我所谓的抽象,不是可以作为人类智识甚至精神进步之基础认知行为的抽象。

思想

Table of Contents [hide]

思想的明确

人类认知的成就,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知识},思想,精神
思想有别于知识,乃在于思想是进行中的,是可完成的,是可发生冲突的,是知识之前的人类认知形态。思想,唯有在实现中稳定下来,才成为知识。
思想有别于精神,乃在于思想所籍由的权能,是无须面向自我实现的,是可以仅仅存在于合理性层面的。

意识

实现了的意识,在最原始的形态,只是一种{感知}的统合,用以提供给个体作为行为的决策。
如果,我们有必要把意识限定在人类所具有的赋有鲜明特性的意识现象上,那么,我们不妨把广泛存在于动物(人类除外)体的朦胧意识,另外称为前意识。

意识的功能,就是把物理性信息转换为对信息的理解,也可以称之为理解性信息。然后,进一步,是把信息的理解表征为符号,声音符号、体态符号、以至于手写符号。
因此,这里有一个阶段性的演进过程。

如何提问

在与人的交流中,在对各个文明的观察中,都会发现,一个人,或者一个文明,如何提问,是非常深刻地反映其认知状态的。
亚里士多德问过,扔出一个石头,它的运动是怎么回事。他的答案是:石头的运动分为自然运动与非自然运动两部分,自然的运动就是向下掉,非自然的运动就是向前飞。
同时期在中国某个设计制作机弩的工匠,我相信也涉及到同一个领域,如何使得弓箭射出初速度更大,如何使得弓箭飞行轨迹更稳定,如何使得弓箭射程更远。他只有足够多地考虑了这些问题,才能整理出一个机弩使用教程,便于机弩手的集体训练。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