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事件相关电位

事件相关电位本质上只是旁观,因此,试图进行源定位是错误的方向。
那么,我们可以期待事件相关电位能够表达什么信息呢?
首先,事件相关电位所表达的信息,与机能信息具有本质的不同。

事件设计与分析

事件的设计,基于事件的分析,是事件相关电位最基础的工作。

眼睛与视觉

在生命所生存的环境里,电磁作用是最主要的作用,也是最主要的信息,因此,对环境当中电磁信息的感知与处理,是生命极端重要的任务,尤其是对于动物,而动物感知环境电磁信息最发达的工具,就是眼睛以及相关视觉系统。

眼睛远远不是感知电磁信息堪称完善的工具,但却是响应了动物之行为需求的感知工具。因此,眼睛成为动物最重要的环境信息感知工具,甚至,对于人来说,视觉深刻地影响了其关于世界的图景和理解。

作用与信息

电磁作用,对于任何涉入作用的客体,都首先是作用,那么,何以对于眼睛,这样一种光量子效应器具,会转化为信息的呢?

生态系统

生态与进化,是生命的两大核心概念。
生态与进化的关系,通俗地说,没有进化,就没有生态;没有生态,就没有进化。更确切地说,生态,是进化的横向剖面。
所谓生态系统,就是对这个剖面的一个结构化描述。而常规的定义:一个指定空间范围之内,所有生物群落以及相关非生物环境所构成的一个存在相互关系的系统。则仅是一个枚举方式的描述。

生态系统的流通三要素:物质,能量,信息。
这三个要素,并非相互独立的,而是针对同一对象的三个不同观察角度而已。
若分别从这三个角度来观看,则任何一个生态系统最常见的扩张进程,都会是一个令人惊奇的现象。

细胞学

细胞,与其说是生命体的结构单位,不如说是生命在某一尺度层面的组织形式。

1840年,Jacob Schleiden和Theodor Schwann基本建立了细胞的概念,但其普遍性,是在50多年后的Cajal,应用银染法展示大脑组织同样以细胞作为组织单位之后,才确立的。

其实,从系统学的层次效率原理的角度来看,细胞这一组织形式是不可避免的,生命,无法绕过这个形式。

所谓层次效率原理,可以用一个简单而直观的例子来说明:

骨骼肌的功用

全身所有的骨骼肌,都必须是能够干净利落予以使用的工具。
所以,除非是需要使用其于运动,就必须处于绝对松弛状态。
但,这种绝对松弛状态,又绝对不能是反应迟缓的被抑制状态,而必须是比紧张或兴奋状态,能更加迅猛进行反应的状态。
只有这样,才能是干净利落地使用骨骼肌,正确地行使其功用。

这两个条件,其实是互为因果的。
因为只有足够的松弛,才能提高反应的速度;而只有足够的敏感,才能做到足够的松弛。

本草药物学

药物这个概念之所以成立,根本上是因为生命体制的物质性;而药物的局限性,也同样是因为生命体制的物质性所受到的局限。
所谓本草药物学,是指中医传统当中的药物学。

中医传统背景下的药物学所具有的几个特点,源自其受到的环境约束:
1,采用植物、动物、矿物的宏观分体,例如,茎、叶、果、花、等等,而无法做到选择分子层面的单体(纯净矿物除外),是因为中医对于生命体制的分析,仅仅止于宏观层面;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