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史

天文望远镜以及天文成像

实际上,我们常常是无法做到直接籍由天文探测器来获得天文信息,而是要先使用天文成像设备来限制角接收区,也就是确定视野,并提高信息通量,然后再把相关天文信息传输给探测器。
最基本的天文成像设备,就是天文望远镜。

天文望远镜首先必须是一种方向定位工具,实际上,任何天文成像,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在一定精度下的定向。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作为构成现阶段人类对于宇宙史之基本认识的关键事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有必要分做两个方面来看待:

  • 作为现象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最新数据主要来自WMAP;1
  • 作为解释的理论。
    把这两者予以严谨地区分,总是有好处的。因此,下面从这两个方面进行讨论。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测量

    现代测量,主要来自太空探测器2

    WMAP(Wilkinson Microwave Anisotropy Probe)3

    1. 1. 一个相关的科普介绍。
    2. 2. NASA的CMB测量数据库。
    3. 3. WMAP主页

  • 元素史

    元素,是这个宇宙的关键层次:
    1,只有元素才能表达多样性;
    2,只有元素才能构筑复杂性结构。

    元素的历史,不能仅仅局限于元素的起源,还要包括元素在其能量区间的构造作为,以及预测其在宇宙未来演化进程中的命运。这样才是元素的完整历史。

    现象

    元素史终归是我们构想的结果,而构想的出发点,是我们所能够观测到的现象。
    最主要的现象是:各元素及其同位素的相对丰度。

    迄今我们所能进行观测的对象1

  • 地球、月球、陨石;

    1. 1. 前三者是通过直接测量,后三者是通过光谱间接测量。这里隐含的前提是:元素是可见的。

  • 计算进化

    所谓计算进化,就是通过模型演算来模拟真实进化过程,从而给出关于真实进化历史的理论评估。

    贵州溶岩石山地区

    贵州概况

    贵州国土面积17.6167万km2,其中岩溶石山区面积12.96万km2,约占74%。

    土地利用一级类型面积依次为:林地42.84%;耕地27.84%;未利用土地15.32%;牧草地9.63%;居民点及工矿用地2.37%;水域0.47%;交通用地0.47%;园地0.42%。

    20世纪末,全省石漠化面积达到32476.73km2,其中重度石漠化面积5249.58km2,中度石漠化面积11895.53km2,轻度石漠化面积15331.22km2

    目前人口3869.66万,少数民族人口约占34.7%。



    雨量+植被+地质,决定了熔岩石山地貌。

    地球

    地质
    地理
    气候
    环境
    地球物理
    地球化学
    日地空间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