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精神

Table of Contents [hide]

精神之所指

精神,是人类在进化历程中,日益独立成形的一种新机能1
在人类尚未出现之前,动物所具有的神经系统,履行其行为的职责,有感知、冲动、欲望、习惯、行为,甚至情绪和学习,唯独人类,以此为基础,为着具有更为强大的预构能力,而发展了后来被称为精神的新机能,也可以称为精神权能。

鉴于精神是一个常用的日常词汇,所以有必要给予明确的说明,以脱离日常语境。
我先尝试使用减法来描述一个大致范围。

  1. 1. 参见:神经科学

四气调神.第二

四气者,四季也。

春三月,此為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 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實寒 變,奉長者少。

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于日, 使志勿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 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高等医学

所谓高等医学,乃是从人的高等机能着眼,设置医学修复的方案。
何谓人的高等机能,精神、心理,生理系统的高级层次、等等,都可谓为高等机能,乃是相对人体之各个系统层面而言。

迄今为止,在高等医学方面最具有经验和成就的,是中国传统医学。
所以从高等医学的角度来重新认识中国传统医学,是首先要做的事情。同时,也要力求现代医学能够面向高等医学。

行为

自从有了动物,就有了行为这个范畴。
那么,如何描述动物与植物的这种差异,从而刻画行为的实质呢?

这个刻画的关键,是信息的范畴。
可以说,动物之所以能够表现出行为,是因为动物具有把物理信息抽象为符号信息的功能,而植物只能停留在对物理信息的作用上。

运动系统与感知系统

运动系统是行为在进化涵义上的第一个前提,与之相生的,则必然是感知系统,因为运动要有别于扩散,就必须有感知的配合。

行为研究的机器人途径

行为空间

行为,是动物个体基于自身各项生理功能,最重要的是,包括神经系统,进行统合而表示出来的高级功能。
动物的行为空间是指一个集合,该集合的元素为行为单元。任何一个动物所有可能的行为,都是由一些行为单元组成的。
所有这些行为单元,都是个体所具备的以神经系统为中枢的行为机构的一个表示,该行为机构主要的构成要素分类列举如下:

1,核心部分:

  • 感知(+感觉、知觉、)

武学

武学,本质上就是重建之一必要部分,主旨在生理功能的重建,以及精神权能重建的奠基。

武学总目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