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科学

所谓神经科学,只是一个权宜的称呼。
我们使用这个称呼,表达了我们目前所处的历史境状:
在长期察觉到人的诸多现象,有可能被解释为这个生理体的某些机制之后,称呼该机制为神经系统。

一般的认识是,神经科学,以神经系统为研究对象,试图揭示神经系统的工作图景。
但,动物的神经系统有别于其他器官系统,其功能是针对动物个体以及群体之整体:整体的动作与行为,以及为实现前瞻行为而遂行的意识功能。
这个差别使得我们对神经系统的研究,亦变得与对其他生理系统的研究相比,非常不同。

首先,我们除了视之为一种生理系统,来追踪其工作的线索;还得同时从厘清其相关现象着手。而只有把这两个方面统一到同一个对象,我们的研究才具有面向真实的意义。

然后,神经系统无论是在个体,还是在种群,都同时具有进化与生态的核心涵义。这个焦点在人这里,尤其关键。

所以,在我这里,神经科学只是一个特定的称呼,其内涵则在下面列明。

神经科学的构架

人的诸多现象,分属于两个部分,每个部分按照某种进化的方向,在下面分列出主要范畴,以及属于该主要范畴的附属概念:
1,核心部分:

2,身心交互部分:

此外,个体自我还具有几种统合机制:

所谓核心部分,是指人类精神的主体功能;而身心交互部分,则属于精神周围的范畴。

以上,皆属人的诸多现象。
为了将这诸多现象,落实为物理的机构,人们逐渐构造了一些假想的模式,这样一些生理机构的假象模式包括:
--内与外;
--刺激-反射;
--神经元、大脑皮层、;
--网络、信息处理系统、
--
迄今,所有这些模式机构,都还无法做到完整阐释上述人的现象,但可以肯定的是,所有这些模式中获得证实的事件,都是属于这些现象的物理内容,我们所需要的,无非是寻获更多的物理内容,以试图构建出更有说服力的模式机构;同时,评定每一项物理内容对于上述人的现象的意义。

最后,也是整个神经科学的核心落脚地,是进化与生态背景下的神经系统,其在进化与生态中的意义:
--神经系统的进化
--生态环境中的神经系统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