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历史学的基本问题

历史,就是人类存在的完整形态。
历史学所依赖的材料,是对人类过去所历经之事务的任何记载和遗存。而如何理解这些材料,则是历史学的基本问题。
面对历史的人,最基础的事情,首先是把过去人类事务的记载和遗存,捡拾出来。
但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因为,捡拾,是需要你有判断的,就好象一个乞丐,也不是地上见到什么都捡拾回家的。
同样,面对历史,你需要做出的第一个判断就是,它是否有意义,有什么意义。这样,你才开始成为历史的观察者。

因此,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必须知晓这个历史的要点,每一项历史内容的各自意义。
但,迄今所谓的历史学,尚处于博物学的境界,在这样一种境界里,即使铺陈给你全部的景象和视角,可能仍然给不出要紧的结论。所以,我们必须再向前跨出至少一步。

史料的意义,只能是基于历史理论的构架。原则上讲,历史学是最需要理论的,巨细无遗的记录,并非就是历史学,但现实的问题是,我们还没有理论历史学,而基本上,只有史料的搜集。

因此,历史学的基本问题,就是需要建立理论历史学。

理论历史学

具体历史对象

人类作为物种的历史

现存人类分布在全球各地区的种群,已经很明确地表明,是源自一个单一起源的物种。那么该物种作为一个物种的历史,就是从该物种的稳定形成,一直到分化的出现。这个历史,应该具有进化学意义上的阶段属性,但,很显然,人类即使完成了地理分布的过程,也还是没有能够依靠地理区隔而导致分化成型,未来,也显然没有可能出现地理区隔这个要素。那么,所谓作为物种的历史,我特指在地理分布完成之前、伴随着宏大的史前迁移历程的历史。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